• 首页
  • 纯文字
  • VTC 主页
  • Eng
  • print Font Size - Medium Font Size - Large
  • 联络 IVE
  • IVE简介
  • 学科及课程
  • 学士学位衔接课程
  • 入学申请
  • 分校及设施
  • 学生
  • 校友
  • 新闻发布

    2018年 9月 28日

    媒体及传讯业人力需求稳定
数码及社交媒体技能成行业趋势

    媒体及传讯业人力需求稳定 数码及社交媒体技能成行业趋势

    职业训练局(VTC)属下媒体及传讯业训练委员会(委员会)发表「2018年媒体及传讯业人力更新报告」(2018 Manpower Update Report)。报告指雇主预期行业人力状况维持稳定,当中以广告与公共关系业空缺较多。报告又建议从业员学习社交媒体和崭新科技知识,以配合行业发展。

    委员会今次采纳新模式,透过业内专家参与的聚焦小组会议辅以桌面研究,搜集业内人力情况的最新资料,涵盖的行业包括新闻业丶数码/新媒体业丶广告与公共关系业,以及媒体制作业。委员会於2018年1至4月期间进行3次聚焦小组会议;另透过桌面研究,搜集业界招聘资料,以了解行业情况。

    2016年第4季至2017年第3季所进行的桌面研究显示,大约2,000项业内招聘当中,超逾7成(约1,500个)集中於广告及公共关系业。

    另外,由於大部分传媒机构均设有数码平台分支,预计机构会继续调派传统业务人手负责网上业务;而行业需要更多人力负责视频制作或剪接工作,以及资讯科技专才,负责开发及支援流动应用程式。

    报告指出,行业要求员工掌握不同范畴的多项技能,其中以社交媒体创造与受众互动的内容丶视觉化资讯以呈现新闻故事丶以及视频拍摄等,均是行业要求技能的趋势所在。此外,广告与公关业务客户於宣传策略亦有所改变,推出规模灵活,曝光率较高的宣传活动。广告及公关公司亦因应客户需求提供适时服务,着重线上线下的融合体验。

    有见行业深受科技发展影响,媒体及传播业训练委员会主席马健生建议,从业员应学习崭新科技知识,并积极就新科技之运用向机构提出建议,以配合行业发展。

    最新「2018年媒体及传讯业人力更新报告」已上载於http://www.vtc.edu.hk/html/sc/about/manpower_survey.html「媒体及传讯业训练委员会」内,供公众参阅。

    VTC属下设有25个训练委员会,各个训练委员会均定期进行人力调查,搜集业内人力情况的最新资料,预测人力增长,及评估人力培训需求,并向雇主丶教育及训练机构提出建议,以应付本港对各行业专才的需求。

    传媒查询:  2836 186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