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純文字
  • VTC 主頁
  • Eng
  • print Font Size - Medium Font Size - Large
  • 聯絡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新聞發布

    2017年 11月 1日

    行政長官嘉許年輕精英
學生揚威海外 兩大世界賽表現出色
    行政長官嘉許年輕精英
學生揚威海外 兩大世界賽表現出色
    行政長官嘉許年輕精英
學生揚威海外 兩大世界賽表現出色

    行政長官嘉許年輕精英 學生揚威海外 兩大世界賽表現出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嘉許出戰「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及「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2017」的年輕選手,並與代表隊成員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嘉許出戰「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及「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2017」的年輕選手,並與代表隊成員會面
    香港年輕選手與專家經歷長時間備戰特訓,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勇奪8獎,為港爭光。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第二排中)與選手及專家合照
    香港年輕選手與專家經歷長時間備戰特訓,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勇奪8獎,為港爭光。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第二排中)與選手及專家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中)勉勵IVE工程學科師生,繼續為科研努力,日後為社會作出貢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中)勉勵IVE工程學科師生,繼續為科研努力,日後為社會作出貢獻
    上月分別出戰於阿布扎比舉行的「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隊,以及在澳洲舉行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2017」的IVE太陽能車隊,均勇奪佳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1月1日)在禮賓府與年輕選手會面,嘉許他們在國際大賽中表現出色,為港爭光。

    林鄭月娥與代表隊會面時指,相信比賽有助選手開闊眼界,提升專業技能,有助日後在行業發展。

    香港今屆派出歷來最多22名選手參加20個「世界技能大賽」項目,其中美容護理項目勇奪銅牌,為香港代表隊自2005年奪得金牌後再奪三甲位置。至於機電一體化、資訊科技商業軟件方案、網頁設計及開發、電氣安裝、機械人、美髮、櫥窗設計及佈置7個項目的選手則獲得優異獎章,當中機電一體化名列第4名;網頁設計及開發、機械人、櫥窗設計及佈置則位列第5名。香港隊取得佳績,反映選手的技術水平備受國際認同。

    另外,「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2017」同樣於上月舉行,VTC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派出30多名師生組成團隊,以自行研製的第6代太陽能電動車SOPHIE VI出戰澳洲,在難度和挑戰性極高的「Cruiser Class」賽事中成為第4隊抵達終點的隊伍,擊敗來自美國、澳洲及新加坡等勁旅,而SOPHIE VI更是組別中唯一中國參賽隊伍。

    在禮賓府上,兩大世界賽的選手向行政長官、現場嘉賓及家長分享比賽難忘經歷。在「世界技能大賽」美容護理項目獲得銅牌的選手劉慧賢,是青年學院職專文憑(專業美容)課程畢業生。慧賢分享得獎感受時表示,在比賽最後一個環節中,大會要求選手以即場提供的化妝品,替模特兒設計一個富中東特色的「阿拉伯之夜」妝容。慧賢指,事前只知道題目,但對大會供應的化妝品及顏色全不知情,即場才得悉化妝品中並沒有她預設使用的藍色,唯有即場應變,將阿拉伯神秘夜景的設計,以金色代替,並設計為黃昏景色,結果效果相當不錯。慧賢歸功於專家及教練對她平日訓練有素,大大提升她的專業技能及臨場應變能力。

    此外,在比賽中獲得優異奬章的青年學院電機技工證書課程畢業生陳肇霖,現時在機電工程署任職技術員。肇霖感謝僱主的支持,讓他有機會在出賽前半年,一星期5天在VTC接受專家培訓,期間更出戰本地及地區的大型賽事,汲取經驗。在電氣安裝項目中,肇霖在4日賽事中與35個國家和地區選手比併,並要運用大會統一提供的材料連接電路系統,部分材料更是他首次接觸。肇霖憑藉一直以來的訓練和所累積的經驗,成功克服比賽的未知環境及因素,奪得奬項。

    至於「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中的點滴,則由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麥浩暘、黃文偉及學生李鍵邦和在場人士分享。麥浩暘是SOPHIE VI駕駛員。他表示駕駛太陽能車比駕駛普通私家車難度更高,因為SOPHIE VI的軚盤敏感度高、車頭擋風玻璃設計較一般私家車細,在澳洲當地駕駛時更講求技巧。為節省能源,SOPHIE VI車內沒有冷氣,駕駛員要適應於車廂內長時間駕駛,賽前需作體能訓練。比賽期間,澳洲天氣極不穩定,在其中一段路段,更下起滂沱大雨遮擋視線,浩暘只能按地上的行車線駕駛,幸好事前已做好資料搜集、氣象分析和緊急應變計劃,讓隊員們能保持冷靜,克服天氣障礙。

    「世界技能大賽」每兩年舉辦一次,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今屆於10月15至18日舉行,吸引近60個國家及地區約1,300名選手於51個比賽項目中一較高下,選手人數為歷年最多。比賽旨在推廣專業技能,提升技術水平,以及加強各地對職業專才教育及技術培訓的認識和關注。

    香港自1997年首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連同今屆賽事,已累積2金、1銀、5銅及46個優異獎章的佳績。「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將於2019年在俄羅斯喀山舉行。 

    至於「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同樣每兩年舉行一次,匯聚全球大專院校及企業等組織的太陽能車作技術較量。過往兩屆分別有40多隊來自廿多個國家及地區,包括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史丹福大學、日本東海大學等著名學府的太陽能車隊參加。車隊需要花5至6天時間,橫越澳洲大陸3,000公里,展現無比堅毅精神和專業知識。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每年培訓約250,000人。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VTC網頁:www.vtc.edu.hk

    傳媒查詢: 2836 104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