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纯文字
  • VTC 主页
  • Eng
  • print Font Size - Medium Font Size - Large
  • 联络 IVE
  • IVE简介
  • 学科及课程
  • 学士学位衔接课程
  • 入学申请
  • 分校及设施
  • 学生
  • 校友
  • 新闻发布

    2017年 11月 1日

    行政长官嘉许年轻精英
学生扬威海外 两大世界赛表现出色
    行政长官嘉许年轻精英
学生扬威海外 两大世界赛表现出色
    行政长官嘉许年轻精英
学生扬威海外 两大世界赛表现出色

    行政长官嘉许年轻精英 学生扬威海外 两大世界赛表现出色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嘉许出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及「世界太阳能车挑战赛2017」的年轻选手,并与代表队成员会面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嘉许出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及「世界太阳能车挑战赛2017」的年轻选手,并与代表队成员会面
    香港年轻选手与专家经历长时间备战特训,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勇夺8奖,为港争光。图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第二排中)与选手及专家合照
    香港年轻选手与专家经历长时间备战特训,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勇夺8奖,为港争光。图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第二排中)与选手及专家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中)勉励IVE工程学科师生,继续为科研努力,日後为社会作出贡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中)勉励IVE工程学科师生,继续为科研努力,日後为社会作出贡献
    上月分别出战於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队,以及在澳洲举行的「世界太阳能车挑战赛2017」的IVE太阳能车队,均勇夺佳绩。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11月1日)在礼宾府与年轻选手会面,嘉许他们在国际大赛中表现出色,为港争光。

    林郑月娥与代表队会面时指,相信比赛有助选手开阔眼界,提升专业技能,有助日後在行业发展。

    香港今届派出历来最多22名选手参加20个「世界技能大赛」项目,其中美容护理项目勇夺铜牌,为香港代表队自2005年夺得金牌後再夺三甲位置。至於机电一体化丶资讯科技商业软件方案丶网页设计及开发丶电气安装丶机械人丶美发丶橱窗设计及布置7个项目的选手则获得优异奖章,当中机电一体化名列第4名;网页设计及开发丶机械人丶橱窗设计及布置则位列第5名。香港队取得佳绩,反映选手的技术水平备受国际认同。

    另外,「世界太阳能车挑战赛2017」同样於上月举行,VTC机构成员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工程学科派出30多名师生组成团队,以自行研制的第6代太阳能电动车SOPHIE VI出战澳洲,在难度和挑战性极高的「Cruiser Class」赛事中成为第4队抵达终点的队伍,击败来自美国丶澳洲及新加坡等劲旅,而SOPHIE VI更是组别中唯一中国参赛队伍。

    在礼宾府上,两大世界赛的选手向行政长官丶现场嘉宾及家长分享比赛难忘经历。在「世界技能大赛」美容护理项目获得铜牌的选手刘慧贤,是青年学院职专文凭(专业美容)课程毕业生。慧贤分享得奖感受时表示,在比赛最後一个环节中,大会要求选手以即场提供的化妆品,替模特儿设计一个富中东特色的「阿拉伯之夜」妆容。慧贤指,事前只知道题目,但对大会供应的化妆品及颜色全不知情,即场才得悉化妆品中并没有她预设使用的蓝色,唯有即场应变,将阿拉伯神秘夜景的设计,以金色代替,并设计为黄昏景色,结果效果相当不错。慧贤归功於专家及教练对她平日训练有素,大大提升她的专业技能及临场应变能力。

    此外,在比赛中获得优异奬章的青年学院电机技工证书课程毕业生陈肇霖,现时在机电工程署任职技术员。肇霖感谢雇主的支持,让他有机会在出赛前半年,一星期5天在VTC接受专家培训,期间更出战本地及地区的大型赛事,汲取经验。在电气安装项目中,肇霖在4日赛事中与35个国家和地区选手比并,并要运用大会统一提供的材料连接电路系统,部分材料更是他首次接触。肇霖凭藉一直以来的训练和所累积的经验,成功克服比赛的未知环境及因素,夺得奬项。

    至於「世界太阳能车挑战赛」中的点滴,则由IVE电机工程高级文凭毕业生麦浩暘丶黄文伟及学生李键邦和在场人士分享。麦浩暘是SOPHIE VI驾驶员。他表示驾驶太阳能车比驾驶普通私家车难度更高,因为SOPHIE VI的軚盘敏感度高丶车头挡风玻璃设计较一般私家车细,在澳洲当地驾驶时更讲求技巧。为节省能源,SOPHIE VI车内没有冷气,驾驶员要适应於车厢内长时间驾驶,赛前需作体能训练。比赛期间,澳洲天气极不稳定,在其中一段路段,更下起滂沱大雨遮挡视线,浩暘只能按地上的行车线驾驶,幸好事前已做好资料搜集丶气象分析和紧急应变计划,让队员们能保持冷静,克服天气障碍。

    「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技能界奥林匹克」。今届於10月15至18日举行,吸引近60个国家及地区约1,300名选手於51个比赛项目中一较高下,选手人数为历年最多。比赛旨在推广专业技能,提升技术水平,以及加强各地对职业专才教育及技术培训的认识和关注。

    香港自1997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连同今届赛事,已累积2金丶1银丶5铜及46个优异奖章的佳绩。「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於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 

    至於「世界太阳能车挑战赛」,同样每两年举行一次,汇聚全球大专院校及企业等组织的太阳能车作技术较量。过往两届分别有40多队来自廿多个国家及地区,包括英国剑桥大学丶美国史丹福大学丶日本东海大学等着名学府的太阳能车队参加。车队需要花5至6天时间,横越澳洲大陆3,000公里,展现无比坚毅精神和专业知识。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每年培训约250,000人。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VTC网页:www.vtc.edu.hk

    传媒查询: 2836 104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