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纯文字
  • VTC 主页
  • Eng
  • print Font Size - Medium Font Size - Large
  • 联络 IVE
  • IVE简介
  • 学科及课程
  • 学士学位衔接课程
  • 入学申请
  • 分校及设施
  • 学生
  • 校友
  • 新闻发布

    2018年 8月 24日

    「职专教育城」启动礼
联校创建全港首个职专教育网上平台
    「职专教育城」启动礼
联校创建全港首个职专教育网上平台
    「职专教育城」启动礼
联校创建全港首个职专教育网上平台
    「职专教育城」启动礼
联校创建全港首个职专教育网上平台

    「职专教育城」启动礼 联校创建全港首个职专教育网上平台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鼓励所有自资高等院校发展更多合作项目,发挥协同效应,以提升整体教与学水平,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支援和学习体验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鼓励所有自资高等院校发展更多合作项目,发挥协同效应,以提升整体教与学水平,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支援和学习体验
    VTC执行干事尤曾家丽表示,以科技增润学习有助提高学习效率,是21世纪职业专才教育的重要趋势之一
    VTC执行干事尤曾家丽表示,以科技增润学习有助提高学习效率,是21世纪职业专才教育的重要趋势之一
    VTC与香港公开大学(OUHK)丶明爱专上学院(CIHE)及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CBCC)合作,并获教育局「质素提升支援计划」资助,建立「职专教育城」网上学与教资源共享平台。

左起:CIHE常务副校长余婵云教授丶OUHK教育科技出版总监曾婉媚博士丶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丶VTC执行干事尤曾家丽丶教育局自资专上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黄锦沛,以及VTC副执行干事及「职专教育城」联校项目委员会主席廖世乐博士出席启动礼
    VTC与香港公开大学(OUHK)丶明爱专上学院(CIHE)及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CBCC)合作,并获教育局「质素提升支援计划」资助,建立「职专教育城」网上学与教资源共享平台。 左起:CIHE常务副校长余婵云教授丶OUHK教育科技出版总监曾婉媚博士丶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丶VTC执行干事尤曾家丽丶教育局自资专上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黄锦沛,以及VTC副执行干事及「职专教育城」联校项目委员会主席廖世乐博士出席启动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了解项目开发的流动学习应用程式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了解项目开发的流动学习应用程式
    职业训练局(VTC)丶香港公开大学(OUHK)丶明爱专上学院(CIHE)及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CBCC)合作推出全港首个联校创建的职业专才教育网上学与教资源共享平台-「职专教育城」(VPETCity,https://vpetcity.vtc.edu.hk),於今日(8月24日)举行启动礼。学生丶老师及公众即日起可透过该平台,交流及共享职业专才教育的教材和教学方法,体验灵活开放的学习模式。

    「职专教育城」启动礼於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举行,VTC丶OUHK丶CIHE及CBCC均有代表出席。启动礼由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担任主礼嘉宾。她表示,启动礼标志着这个与职业专才教育相关重要项目的里程碑。她又说:「『职专教育城』平台是院校携手合作提升教学质素的好例子。她鼓励所有自资高等院校善用政府拨款和各自的优势,发展更多合作项目,发挥协同效应,以提升整体教与学水平,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支援和学习体验。」

    VTC执行干事尤曾家丽说:「随着科技进步,全球教育正朝着新方向发展,新科技促进多元化的教与学模式,同时带来更多线上协作的机会。以科技增润学习是21世纪职业专才教育的重要趋势之一,既可提高学习效率,亦可提升教与学体验。」尤曾家丽又指,新推出的「职专教育城」让师生及业内人士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共同发展丶分享及交流教学资源及方法,将职业专才教育的发展提升至另一层次。

    今次的联校项目获教育局「质素提升支援计划」(Quality Enhancement Support Scheme)提供为期3年的资助。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探讨本港职业专才教育的教学需要,并发展创新而有效的教学方法及平台。联校项目团队参考芬兰丶德国和瑞士的着名职业专才教育及培训系统,检讨本港院校及行业间的培训现况,并透过调查研究丶建立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以及举办持续专业发展课程及培训,全面实践和推广职专教育的创新教学方法。

    教学资源共享平台-「职专教育城」为本港学生丶老师丶服务和商业界别,以及公众,提供一个灵活及公开的交流平台,以共享职业专才教育的教材,提升专业培训水平。现时网上平台已上载4个课程范畴的职业技能教材套,分别为「酒店及餐饮」丶「医疗保健及社会服务」丶「商业及管理」和「服务」。教材套单元包括肉类卫生及食品监察丶酒店前堂运作丶配药知识等。教材套内附设教学短片丶互动游戏和小测验等内容。团队亦利用扩增实境(AR)及360度全景拍摄技术等科技设计新教材。相关教材及职业专才教育的教学方法丶评估及职场指导指南均可於网站下载。

    其中一套将应用於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食品科技及安全高级文凭课程的辅助教材,是运用AR流动应用程式,让用家透过手提电话或平板电脑参观屠房面貌,从中了解猪只屠宰的过程,学习肉类卫生及食品监察的知识。

    为制定合适的教学策略及建立创新的教学法,联校项目团队早於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间进行研究调查,探讨本港职业专才教育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需要。研究调查首阶段以问卷调查方式访问近400位学生及老师;第二阶段则与多间职业专才教育院校的师生进行焦点小组访谈丶个人面见和课堂观察。调查结果显示,灵活的教学方法丶适时指引丶朋辈协作和专业培训均适合职业专才教育的学生丶老师及职场导师的教与学需要。同时,运用科技增润学习尤其适用於职业专才教育的创新教学方法。

    联校项目团队建议,将崭新科技与面授教学融合,如配合电子和流动学习元素,均有助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增加教学互动。研究调查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团体正邀请公众及提供职业专才教育的机构填写网上问卷,相关调查结果及建议将上载至「职专教育城」网上共享平台。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 2836 1869 /  2836 104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