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純文字
  • VTC 主頁
  • Eng
  • print Font Size - Medium Font Size - Large
  • 聯絡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新聞發布

    2018年 9月 28日

    媒體及傳訊業人力需求穩定
數碼及社交媒體技能成行業趨勢

    媒體及傳訊業人力需求穩定 數碼及社交媒體技能成行業趨勢

    職業訓練局(VTC)屬下媒體及傳訊業訓練委員會(委員會)發表「2018年媒體及傳訊業人力更新報告」(2018 Manpower Update Report)。報告指僱主預期行業人力狀況維持穩定,當中以廣告與公共關係業空缺較多。報告又建議從業員學習社交媒體和嶄新科技知識,以配合行業發展。

    委員會今次採納新模式,透過業內專家參與的聚焦小組會議輔以桌面研究,蒐集業內人力情況的最新資料,涵蓋的行業包括新聞業、數碼/新媒體業、廣告與公共關係業,以及媒體製作業。委員會於2018年1至4月期間進行3次聚焦小組會議;另透過桌面研究,搜集業界招聘資料,以了解行業情況。

    2016年第4季至2017年第3季所進行的桌面研究顯示,大約2,000項業內招聘當中,超逾7成(約1,500個)集中於廣告及公共關係業。

    另外,由於大部分傳媒機構均設有數碼平台分支,預計機構會繼續調派傳統業務人手負責網上業務;而行業需要更多人力負責視頻製作或剪接工作,以及資訊科技專才,負責開發及支援流動應用程式。

    報告指出,行業要求員工掌握不同範疇的多項技能,其中以社交媒體創造與受眾互動的內容、視覺化資訊以呈現新聞故事、以及視頻拍攝等,均是行業要求技能的趨勢所在。此外,廣告與公關業務客戶於宣傳策略亦有所改變,推出規模靈活,曝光率較高的宣傳活動。廣告及公關公司亦因應客戶需求提供適時服務,著重線上線下的融合體驗。

    有見行業深受科技發展影響,媒體及傳播業訓練委員會主席馬健生建議,從業員應學習嶄新科技知識,並積極就新科技之運用向機構提出建議,以配合行業發展。

    最新「2018年媒體及傳訊業人力更新報告」已上載於http://www.vtc.edu.hk/html/tc/about/manpower_survey.html「媒體及傳訊業訓練委員會」內,供公眾參閱。

    VTC屬下設有25個訓練委員會,各個訓練委員會均定期進行人力調查,蒐集業內人力情況的最新資料,預測人力增長,及評估人力培訓需求,並向僱主、教育及訓練機構提出建議,以應付本港對各行業專才的需求。

    傳媒查詢:  2836 186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