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18年 8月 24日
    「職專教育城」啟動禮
    聯校創建全港首個職專教育網上平台

    職業訓練局(VTC)、香港公開大學(OUHK)、明愛專上學院(CIHE)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CBCC)合作推出全港首個聯校創建的職業專才教育網上學與教資源共享平台-「職專教育城」(VPETCity,https://vpetcity.vtc.edu.hk),於今日(8月24日)舉行啟動禮。學生、老師及公眾即日起可透過該平台,交流及共享職業專才教育的教材和教學方法,體驗靈活開放的學習模式。

    「職專教育城」啟動禮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舉行,VTC、OUHK、CIHE及CBCC均有代表出席。啟動禮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擔任主禮嘉賓。她表示,啟動禮標誌著這個與職業專才教育相關重要項目的里程碑。她又說﹕「『職專教育城』平台是院校攜手合作提升教學質素的好例子。她鼓勵所有自資高等院校善用政府撥款和各自的優勢,發展更多合作項目,發揮協同效應,以提升整體教與學水平,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支援和學習體驗。」

    VTC執行幹事尤曾家麗說﹕「隨著科技進步,全球教育正朝著新方向發展,新科技促進多元化的教與學模式,同時帶來更多線上協作的機會。以科技增潤學習是21世紀職業專才教育的重要趨勢之一,既可提高學習效率,亦可提升教與學體驗。」尤曾家麗又指,新推出的「職專教育城」讓師生及業內人士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共同發展、分享及交流教學資源及方法,將職業專才教育的發展提升至另一層次。

    今次的聯校項目獲教育局「質素提升支援計劃」(Quality Enhancement Support Scheme)提供為期3年的資助。項目的主要目的是探討本港職業專才教育的教學需要,並發展創新而有效的教學方法及平台。聯校項目團隊參考芬蘭、德國和瑞士的著名職業專才教育及培訓系統,檢討本港院校及行業間的培訓現況,並透過調查研究、建立教學資源共享平台,以及舉辦持續專業發展課程及培訓,全面實踐和推廣職專教育的創新教學方法。

    教學資源共享平台-「職專教育城」為本港學生、老師、服務和商業界別,以及公眾,提供一個靈活及公開的交流平台,以共享職業專才教育的教材,提升專業培訓水平。現時網上平台已上載4個課程範疇的職業技能教材套,分別為「酒店及餐飲」、「醫療保健及社會服務」、「商業及管理」和「服務」。教材套單元包括肉類衛生及食品監察、酒店前堂運作、配藥知識等。教材套內附設教學短片、互動遊戲和小測驗等內容。團隊亦利用擴增實境(AR)及360度全景拍攝技術等科技設計新教材。相關教材及職業專才教育的教學方法、評估及職場指導指南均可於網站下載。

    其中一套將應用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食品科技及安全高級文憑課程的輔助教材,是運用AR流動應用程式,讓用家透過手提電話或平板電腦參觀屠房面貌,從中了解豬隻屠宰的過程,學習肉類衛生及食品監察的知識。

    為制定合適的教學策略及建立創新的教學法,聯校項目團隊早於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間進行研究調查,探討本港職業專才教育學生的學習和老師的教學需要。研究調查首階段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近400位學生及老師;第二階段則與多間職業專才教育院校的師生進行焦點小組訪談、個人面見和課堂觀察。調查結果顯示,靈活的教學方法、適時指引、朋輩協作和專業培訓均適合職業專才教育的學生、老師及職場導師的教與學需要。同時,運用科技增潤學習尤其適用於職業專才教育的創新教學方法。

    聯校項目團隊建議,將嶄新科技與面授教學融合,如配合電子和流動學習元素,均有助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增加教學互動。研究調查現已進入第三階段,團體正邀請公眾及提供職業專才教育的機構填寫網上問卷,相關調查結果及建議將上載至「職專教育城」網上共享平台。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 2836 1869 /  2836 1046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鼓勵所有自資高等院校發展更多合作項目,發揮協同效應,以提升整體教與學水平,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支援和學習體驗
    VTC執行幹事尤曾家麗表示,以科技增潤學習有助提高學習效率,是21世紀職業專才教育的重要趨勢之一
    VTC與香港公開大學(OUHK)、明愛專上學院(CIHE)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CBCC)合作,並獲教育局「質素提升支援計劃」資助,建立「職專教育城」網上學與教資源共享平台。 左起:CIHE常務副校長余嬋雲教授、OUHK教育科技出版總監曾婉媚博士、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VTC執行幹事尤曾家麗、教育局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黃錦沛,以及VTC副執行幹事及「職專教育城」聯校項目委員會主席廖世樂博士出席啟動禮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了解項目開發的流動學習應用程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