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19年 3月 7日
    「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2019」接受報名
    力爭機會出戰上海「世界技能大賽」

    「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2019」將於今年10月展開,年輕人透過賽事比試專業技能。優勝健兒更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香港青年技能大賽與嘉年華2020」、「第11屆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以及2021年於上海舉行的「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踏上國際競技舞台。比賽現正接受報名。

    「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2019」共設有30個比賽項目(詳見附表),涵蓋6個專業範疇,包括「建造工程科技」、「創意藝術及時裝」、「資訊及傳訊科技」、「製造及工程科技」、「個人及社會服務」和「運輸及物流」。為培育新世代的資訊科技專才,今屆賽事新增兩個項目,包括「網絡安全」及「遊戲關卡編程」。

    當中,「網絡安全」項目選手需要為網絡及系統建立安全的基礎架構,並模擬遇上駭客入侵時,作為分析員如何應對,包括進行數碼鑑證。最後,選手需以駭客的思維,找出指定伺服器的漏洞,編寫簡短的程式,對伺服器進行攻擊並取得控制權。比賽內容與網絡安全行業中的「道德駭客」或「滲透測試」從業員相似,對技能的要求媲美專業人士的水平,旨在培訓選手成為抵禦網絡攻擊威脅的專家。

    比賽由職業訓練局(VTC)、建造業議會及製衣業訓練局合辦,致力為20歲或以下的年輕人,提供平台互相觀摩和切磋專業技能,並鼓勵他們發展所長,貢獻社會。今屆賽事將於今年10至11月進行,截止報名日期為今年5月31日。

    表現出色的參賽者或有機會接受培訓,代表香港參加2021年於上海舉行的「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世界技能大賽」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每兩年舉辦一次,「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將於今年8月在俄羅斯喀山舉行,香港代表隊將出戰其中廿多個項目。香港自1997年首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至今已累積2金、1銀、5銅及46個優異獎章的佳績。

    凡於1999年1月1日或以後出生及具備相關工作經驗或知識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均可參加「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2019」(參加機電一體化項目的人士須為1996年1月1日或以後出生)。報名表可於VTC、建造業議會及製衣業訓練局索取,或於下列網頁下載。部份項目的截止報名及比賽日期或有不同,詳情請瀏覽官方網頁。查詢方法如下:

    香港青年技能大賽秘書處
    電話: 3700 5151 / 3700 5152
    電郵: worldskills_hk@vtc.edu.hk
    網址: www.worldskillshongkong.org
    地址: 新界青衣島青衣路20A號5樓511室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340 / 2836 1046


    附表

    「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2019」
     專業範疇  比賽項目
     建造工程科技  砌磚
     電氣安裝
     細木
     油漆及裝飾
     管道及製暖
     空調製冷
     鋪瓦
     創意藝術及時裝  3D遊戲技藝
     時裝科技
     平面設計科技
     珠寶製作
     櫥窗設計
     資訊及傳訊科技  雲端運算
     網絡安全
     遊戲關卡編程
     信息網絡佈線
     資訊科技商業軟件方案
     印刷媒體技術
     網站全端科技
     製造及工程科技  CAD機械繪圖
     機電一體化
     機械人
     焊接
     個人及社會服務  美容護理
     西式烹調
     美髮
     西點製作
     餐飲服務
     運輸及物流  飛機維修
     汽車噴漆
    「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2019」現正接受報名,比賽優勝者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2021年於上海舉行的「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圖為2017年香港代表隊在阿布扎比參與賽事,勇奪「美容護理」項目銅牌以及其他7個項目的優異獎章
    踏入資訊科技新世代,今屆「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2019」於「資訊及傳訊科技」範疇下新增兩個項目,包括「網絡安全」及「遊戲關卡編程」。圖為上屆香港賽事的比賽情況
    圖為2017年於阿布扎比舉行的「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美容護理」項目銅牌得主劉慧賢的比賽情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