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19年 3月 30日
    「童心親親理財學堂」教育計劃成效發佈會暨第二期計劃啟動禮
    全方位推動學前理財教育

    職業訓練局(VTC)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屬下幼兒教育中心今天(3月30日)舉行「童心親親理財學堂 」教育計劃成效發佈會暨第二期計劃啟動禮。為推動學前理財教育,IVE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攜手合作,推出「童心親親理財學堂 」教育計劃,透過由IVE成立的「親子理財體驗館」,配合師資培訓和家長教育,助幼兒及家庭建立正確理財觀。

    這是金管局首次與教育界合作推出學前理財教育計劃,透過兒童體驗、家長理財講座及錦囊、教師培訓及教材套、校本課程實踐等活動,全方位教育幼兒及其家庭成員妥善理財。金管局助理總裁(機構拓展及營運)陳維民表示:「金管局與不同機構合作舉辦教育活動,培育小朋友從小樹立對金錢的正確觀念,鼓勵和幫助中學生、大專生增進理財知識,期望我們及早為下一代打下良好的根基,學習管理個人財務。藉著幼兒教育中心豐富的教學經驗,透過互動遊戲,成功將理財的訊息帶給每一位活動參加者,達到『跨代理財教育』的目標。」

    為配合計劃,IVE(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屬下幼兒教育中心特別在IVE沙田院校內設立全港首間「親子理財體驗館」。館內設4大區域,分別是工作體驗區、銀行服務體驗區、消費體驗區和關懷體驗區。學童可透過十多個職業的角色扮演,邊玩邊學,了解工作與工資的關係、儲蓄的行為及模式、如何管理金錢和制定消費計劃等。計劃亦涵蓋家長教育,透過理財講座和家長錦囊,教授家長如何精明使用銀行服務和制定家庭預算的技巧,以及如何利用親子遊戲,培養子女正確理財觀念。

    此外, IVE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的1,600位學生接受相關培訓,當中更有40多位學生擔任「幼兒理財導師」,以遊戲形式培育幼兒及家長掌握正確的理財概念。

    IVE(沙田)院長兼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學科學術總監黃倩瑛博士致辭時表示:「作為一所專業幼師培訓機構,IVE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一直致力與各界合作,推出嶄新幼兒教育項目,務求將重要的社會價值融入幼兒學習經歷。我們透過今次計劃,接觸到不少學校,發現現今小朋友對金錢和理財有不少誤解,希望此計劃能協助幼兒和家庭,建立正確和負責任的理財觀,抗衡社會過度消費、借貸的風氣。」

    目前全港有20間幼稚園已經完成首期計劃,參與第二期計劃的幼稚園將增至30間,預計完成兩期計劃後,全港共有9,000位幼兒及家長受惠。目前 「親子理財體驗館」只開放予參與計劃的學校,稍後會研究開放予公眾,讓更多家庭受惠。

    其他出席活動的嘉賓還包括超過300名,來自50間幼稚園的師生及家長,一同欣賞由 IVE學生及參與計劃幼稚園師生共同策劃、以理財為主題的創意兒童劇,並參與豐富的理財教育體驗活動,包括兒童銀行體驗、理財遊戲和展覽、工藝創作、繪本劇場等,體驗如何成為精明理財小專家。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為VTC機構成員,屬下設9間院校,分佈港九新界,為中學畢業生及在職人士提供職業專才教育進修途徑。IVE開辦多元化課程,涵蓋多個專業學科,包括應用科學;工商管理;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設計;資訊科技;工程;酒店及旅遊。課程種類包括高級文憑和基礎課程文憑。網址:www.ive.edu.hk

    IVE(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屬下幼兒教育中心致力於3大範疇推廣優質的幼兒教育,包括校本教師培訓、持續專業培訓課程及跨專業合作。中心開辦一系列經資歷架構認可的專業課程,包括特殊幼兒教育、融合教育、兒童創意藝術、嬰幼兒遊戲小組督導及導師培訓、親職教育等課程;同時亦與不同政府部門合作,發展嶄新的幼兒教育項目,例如環保署「惜物減廢學前環保教育計劃」、及消防處消防安全及救護服務教育大使培訓計劃。

    幼兒教育中心
    聯絡電話﹕2256 7752
    網址:http://cectl.ivehost.net/

    如對「親子理財體驗館」有興趣,可於線上表單(http://cectl.ivehost.net/zh/experience/),留下聯絡資料。

    傳媒查詢: 2836 1046
    超過300名幼稚園師生及家長一同出席活動,禮成後與主禮嘉賓大合照留念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機構拓展及營運)陳維民於致辭時表示,金管局與教育界合作推出學前理財教育計劃,向家長及兒童灌輸正確的理財觀念
    IVE(沙田)院長兼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學科學術總監黃倩瑛博士希望透過今次計劃,協助幼兒和家庭,建立正確和負責任的理財觀,抗衡社會過度消費、借貸的風氣
    參與第一期及第二期的學校代表,在現場嘉賓見證下進行交接儀式。參與第二期計劃的幼稚園增至30間,預計完成兩期計劃後,全港共有9,000位幼兒及家長受惠
    IVE(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屬下幼兒教育中心成立全港首間「親子理財體驗館」, 讓學童透過角色扮演,邊玩邊學理財
    IVE為計劃製作教材套,當中包括特別為幼兒設計的錢包,教他們按「想要」、「需要」等原則,來分配金錢、管理消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