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19年 6月 14日
    HKDI 及 IVE(李惠利)年度設計展「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19: EVOLVE」
    獨特創意為社會帶來「銳變」

    職業訓練局(VTC)機構成員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即將舉辦讓學界矚目的年度設計展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19,展覽將於 6 月 13 至 23 日於 HKDI 及 IVE(李惠利)舉行。本年度設計展以「EVOLVE」為主題,喻意設計新生的銳變,成為獨樹一幟的設計師,設計展包括五個大型設計表演,以及多個校內、校外舉辦的展覽,歡迎大眾參觀。

    現今設計師不但追求獨特創意,亦希望透過設計爲社會帶來「銳變」。今年,不少學生作品均探討不同社會議題,例如:狹隘居住環境、人口老化、傳承香港本土文化、環保的可持續發展、都市人的生活壓力等,展現透過切實生活體驗及日常觀察的創作成果,期望透過作品引發大眾反思。年度設計展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19: EVOLVE 將以五個大型設計表演及多個設計展覽,展示畢業生在各個創意範疇的學習成果。主要展覽包含了所有學科的作品,橫跨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工商管理、傳意設計及數碼媒體、基礎設計、時裝及形象設計,以及資訊科技。

    社會人口老化 作品提倡長者共融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越趨嚴重,11位修讀不同設計範疇的學生,包括傢俱及時尚產品、展覽設計、產品設計、視覺傳意設計等合作設計一系列關注跨代共居的傢俱及產品,並早於今年4月初在米蘭國際傢俱展「Salone Internasionale del Mobile」首度參展,多款1:1的作品更將於是次年度設計展展出。修讀HKDI產品、傢俱及珠寶設計高級文憑的黃智健曾因傷患使用拐杖半年, 深深體會到長者使用拐杖的困難,因此設計了一款便於長者的手杖「Sidekick」,即使手杖掉於地上,長者只需輕輕一踏,手杖便會「站」起來讓長者輕易撿回。修讀同一課程的劉子晉特別為有腳患的家人設計了隱藏式拐杖櫈「TriCane」,其低調而美觀的設計,不但讓長者輕易、隨時隨地都可坐著休息,手持拐杖櫈時,礙眼的櫈面更巧妙地隱藏起來;另外還有鞋櫃及換鞋椅二合一的「Adaptive Cabinet」、促進長者及孫兒共融的枱「Active Play」等。而HKDI視覺傳意高級文憑學生徐錦麟針對都市疾病問題,則設計了名為「聊療可數」的個人慢性疾病自我管理平台,協助長者留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減少再次入院的風險。

    設計傳承本土文化
    香港發展迅速,環境不斷變遷,不少本土傳統文化正逐漸消失。HKDI視覺傳意高級文憑學生鄒伯健設計的「閱語正字」透過一系列海報、互動書籍及桌上遊戲,讓年輕人深入淺出、趣味先行,透過遊戲重新探索消失中的粵字傳統;而修讀HKDI新聞視覺設計高級文憑的康映雪透過其創作的雜誌「港廣東話」,以多角度揭示廣東話的重要性,從而推廣廣東話文化;HKDI視覺傳意高級文憑學生陳雅雯作為大嶼山人,則以作品《山旯旮異聞錄》插圖書展示她心中的山旯旮——大嶼山,經過不斷拓展,移過的山和填過的海卻難以回復如初,希望藉此書在大嶼山變幻前記錄當下面貌,從交通、歷史、神怪傳說和保育上切入,希望讓讓「城裏人」好好了解一下大嶼山的文化背景,為它保留一個文化故事。

    講求可持續發展和以人為本的嶄新產品
    部分學生設計的嶄新產品更於6月開始進行眾籌或公開發售。HKDI產品、傢俱及珠寶設計高級文憑學生陶鼎盛創作「聽聲」品牌的袋系列,以特製的堅韌紙張作為主要材料,不但防水、防污、耐用,且環保可回收,配合不同用家的需要。其設計共有9款不同形狀、大小的袋,包括設計學生專用的Portfolio 袋,可前、後、側揹亦不會弄皺大尺寸的畫紙;有別於一般設計的腰包,特別適合型格女生使用等等。在業界支持下,產品將於6月中旬在www.tingshing.com公開網上發售。另外,本身愛好攝影、修讀HKDI產品、傢俱及珠寶設計高級文憑的學生林浩源針對攝影人士需要而設計了「The Modular」模組袋系列,配合專用獨特磁扣,用家可按個人需要簡易組合不同款式的配件袋。林浩源計劃透過眾籌籌措資金,稍後將產品推出市場。

    引發大眾對生活問題的關注
    HKDI超媒體高級文憑學生馮雅琪的作品「閣有不同」,透過遊戲及動畫,以幽默和有趣的方式引起更多人關注香港的劏房問題。HKDI創意媒體高級文憑學生余浚恩的動畫作品「屍營辦公室」則提醒港人別偽裝喪屍,應勇於追求屬於自己的生活。HKDI建築設計學生歐陽晨曦創作的「Woven Light」於市區設計一個給都市人可暫與世界煩囂隔絕的空間,讓生活壓力沉重的香港人歇息及重新洗滌。一眾IVE資訊科技學科學生則透過各種動畫或電腦遊戲,讓參加者嘗試於虛擬世界冒險及探索各地歷史文化,或為保護自然森林作戰等等,從中喚醒大家要保育地球的各種歷史文化或天然資源。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19: EVOLVE精彩環節:
    「形象設計匯演」及「新勢力時裝表演」展現嶄新時裝及形象設計概念
    「形象設計匯演」為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19的頭炮設計匯演,於6月13日下午3時半及下午7時半舉行。匯演將展出HKDI時裝形象設計課程畢業生創作的一系列可穿戴的藝術作品,配合別樹一格的創意妝容、髮型及造型設計,再結合驚艷的表演效果,為觀眾呈現多個嶄新及獨特形象。同時,匯演亦將展示時裝、戲劇及表演藝術範疇的全新景象,透過絢麗奪目的表演把學生設計的華麗造型帶到觀眾眼前。例如HKDI時裝形象設計高級文憑學生何居倬的作品「Life is Your Creation」,以60年代圖案連身衣作為基礎,運用不同物料和明亮的顏色,展示芭比的生活如何激發女孩的創造力,獨立性和自信心。

    「新勢力時裝表演」是Emerging Design Talents的另一重點表演,將於6月21日下午3時及下午7時半舉行。專業評選團從芸芸200個來自不同專業的時裝設計及男裝設計學生中 (包括針織、配飾及紡織) 精心挑選出30個優異的系列,由專業模特兒演繹,並於表演當晚選出多個得獎作品。其中HKDI時裝設計高級文憑學生何泳的作品「Rehabilitation」把時尚及功能性二合為一,獨特的暗袋設計不但增加系列的獨特性,用家更可放入發熱包、藥包等以舒緩肌肉酸痛,又或加入香薰包放鬆情緒。

    HKDI數碼媒體星級放映會 免費放映學生畢業作
    「HKDI數碼媒體星級放映會」乃HKDI數碼媒體學科的年度盛事,將於6月14日下午7時舉行。放映會將從多份電影及電視,以及HKDI創意媒體高級文憑畢業生的畢業作品中,選取9份優秀的電影作品及動畫進行放映及學生分享。放映會更會邀請電影、電視及創意媒體行業的專業人士,一同欣賞學生的獨特創意及熱情。

    音樂作.動2019-多元化原創音樂表演
    「音樂作.動 2019」原創音樂發佈會將於6月28日下午7時半舉行,讓HKDI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及相關銜接學士學位的畢業生大展所長,同學將擔任音樂會所有台前幕後工作,並即場演奏原創歌曲。音樂會展示的歌曲作品多元化,適合不同喜好的音樂愛好者。

    校外展覽及畢業作品流動影院
    VIP畢業作品精選流動影院將於6月12至14日巡迴鰂魚涌、太古及觀塘等地區,邀請近200名從事廣告製作的創意總監及大眾,一同體驗及觀賞HKDI廣告設計畢業生的獨特點子。流動廣告車亦將在指定日子於廣告公司集中地出沒,學生更會同時設計及製作整套網上廣告宣傳,將廣告車功效發揮之極致。HKDI時裝品牌策劃及採購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展將於2019年6月22日至26日於將軍澳PopCorn商場舉行,整個活動由品牌概念到項目的實行,均由四組應屆HKDI時裝品牌策劃及採購課程畢業生一手包辦,以展覽、互動教育工作坊、迷你時裝秀及虛擬實境體驗各種方式,展示與業界合作的概念店。此外,「斜槓」展覽於6月15至21日在上環文娛中心六樓展覽廳展出HKDI視覺藝術與文化高級文憑畢業生作品;HKDI傳意設計2019「Cannot Not Communicate 展覽」將於6月14日至23日在灣仔茂蘿街7號4樓舉行;展覽及博物館設計畢業展於6月20日在觀塘IVE舉行;HKDI x UOL 建築設計畢業展將於7月4至6日在中環中心地下 H6 CONET舉行。

    校內展覽詳情:
    日期:2019 年 6 月 13 日至 23 日
    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8 時
    地點:將軍澳景嶺路 3 號 HKDI 及 IVE (李惠利)(調景嶺站 A2 出口)
    網址:http://www.hkdi.edu.hk/EDT2019/

    關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為VTC機構成員。HKDI於2007年成立,旨在成為卓越的設計院校,提供具國際水平的設計教育及持續進修課程,包括基礎設計、傳意設計和數碼媒體、時裝及形象設計、以及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為創意工業培育優秀的設計人才。學院採取「思考與實踐」的教學理念,透過多元化的設計課程,加強學生對文化及環保的觸覺,促進跨學科的融匯交流,以啟發學生的創作思考。學院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透過與設計業界合辦的項目及實習計劃,讓學生獲取工作經驗,同時積極為學生提供海外交流的機會,拓闊國際視野。
    網址:www.hkdi.edu.hk

    關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為VTC機構成員,屬下設9間院校,分布港九新界,為中學畢業生及在職人士提供職業專才教育進修途徑。IVE開辦多元化課程,涵蓋多個專業學科,包括應用科學;工商管理;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設計;資訊科技;工程;酒店及旅遊。課程種類包括高級文憑和基礎課程文憑。
    網址: www.ive.edu.hk

    傳媒查詢:2836 1206 / 2836 1047
    HKDI 及 IVE(李惠利)年度設計展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19,以「EVOLVE」為主題,展示一系列回應不同社會議題的設計作品,盡顯學生創意,期望以設計爲社會帶來「銳變」,當中包括為行動不便老人而設、低調且美觀的隱藏式枴杖櫈,以及回應都市人壓力的公共空間設計
    「形象設計匯演」和「新勢力時裝表演」將展出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畢業生一系列別樹一格的影像、時裝及配飾作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