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19年 12月 5日
    IVE畢業生以人工智能技術
    研發「無人機搜救系統」奪獎

    港人越來越注重健康,不少運動如遠足等亦漸受歡迎。惟根據政府統計數字,本港每年接獲的山嶺搜救召喚宗數過千宗,傷亡數字約有200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應屆畢業生有感搜救工作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故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出「無人機搜救系統」,更於「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中的高職組勇奪一等獎。
     
    剛畢業的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畢業生李瑋舜,早前和3位應屆畢業同學,留意到山嶺搜救工作往往花費不少人力物力,遂啟發他們著手研究如何以科技貢獻社會。李瑋舜說︰「現時消防人員進行山嶺搜救工作時,很多時會派出無人機進行大範圍高空拍攝,其後將影像連接電腦,再以肉眼掃視影像,以找出救人線索,比較費時費力。」
     
    以科技加快搜救速度
    於是瑋舜和隊員著手研究,如何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配合無人機進行搜索工作。其中的隊員陳梓禧解釋︰「搜救人員難以步至山嶺中陡峭的位置,但這些位置卻往往可能是行山人士的高危地點。無人機的優勢是可以靈活到達並拍攝現場情況,尤其是一些陡峭的位置。於是我們研究以無人機拍攝實時影像,配合人工智能技術辨識人體影像,再以手機應用程式,透過螢幕顯示求助者的座標位置,加快搜救速度。」
     
    於「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奪一等獎
    經過多次試驗,隊員憑「無人機搜救系統」出戰早前舉行的「2019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並在高職組中勇奪一等獎。
     
    負責帶領隊員參與今次比賽的IVE資訊科技學科署理高級講師高堅華指,比賽讓參賽者以趣味方式,實踐所學,他們花了近一年時間研發這個項目,過程中要逐步解決難題﹕「研發過程中曾發生『墜機意外』。當時同學們在校園內測試系統,結果無人機被樹枝卡住,掉到一個斜坡的草叢中,於是啟發同學在系統中加裝自動路徑規劃及高度控制裝置,令無人機可避開大樹等大型障礙物。」
     
    瑋舜於本學年升讀香港城市大學理學士(電腦科學)課程。他分享指,今次比賽讓他更能確認日後的發展方向﹕「這次研發經驗讓我體會到數據的重要性,但數據必須透過分析,才變得有意義。我希望繼續進修,冀日後能透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專業知識研發不同項目,回饋社會。」同為應屆畢業生的梓禧則升讀香港理工大學數據科學及分析(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他希望繼續裝備自己,將來以科技改善社會生活。
    由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應屆畢業生簡羨康(左三)、黃紹岐(左四)、李瑋舜(右三)及陳梓禧(右二)組成的團隊花了一年時間,在IVE資訊科技學科署理高級講師高堅華(左一)及其他導師帶領下,合力利用人工智能及數據分析方法,研發出「無人機搜救系統」
    無人機可靈活到達並拍攝一些陡峭的位置,有效提高搜救效率,減低搜救人員受傷的機會
    無人機搜救系統運用人工智能技術識辨人體影像,搜救人員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實時得悉失蹤者座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