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20年 5月 6日
    全港首個網上「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
    匯聚多國專家探討職專教育及技能發展新方向

    如何足不出戶也可了解不同國家培育人才的新發展﹖
    掌握數碼技能是否足以應付職場所需﹖
    在數碼時代,未來技能發展及應用教育應何去何從﹖

    職業訓練局(VTC)與教育局將於5月15日(星期五)合辦全港首個網上「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匯聚全球多國職專教育領袖、學者及行業翹楚,探討職業專才教育及技能培訓的發展策略。此外,「國際STEM學生論壇2020」亦將接續於5月16日(星期六)在網上舉行,各界代表將剖析STEM發展趨勢,VTC學生與海外學生團隊亦會於論壇介紹他們就不同的應用科技專題共同研習的成果。兩項活動將全程於網上免費直播,參加者可安坐家中,洞悉全球人才與技能培訓及STEM發展的最新動向。

    於2017年首辦的「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今年將以網上直播的全新形式進行。屆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將為研討會致辭揭開序幕,25位來自歐、美、亞洲及本地的專家講者,將在網絡空間與參與研討會之人士就各項教育及技能培訓專題互動交流。

    全球經濟發展瞬息萬變,對擁有應用技能的人才需求非常殷切,職業專才教育在人才培訓方面的角色舉足輕重。研討會以「專才創未來」為主題,邀得芬蘭國家教育署署長海諾寧及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校長Sir Chris HUSBANDS教授,於主題演講中分享職專教育的未來發展方向。大會還設有「數碼時代的應用型教育及未來技能發展」專題講座—職業專才教育與「應用教育」一脈相連,來自瑞士、澳洲和新加坡的教育界領袖將介紹應用教育在不同國家的發展,探討如何透過應用教育裝備年輕人,與傳統學術教育並駕齊驅。

    大會另設有多場專題討論環節,其中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與多個機構代表將於「職場培訓的重要價值」專題討論中,分享提供職場培訓及參與學徒計劃的經驗,探討企業在培育行業專才的重要角色。在「技能‧改變人生﹕培育青年專才」專題討論環節,多位講者將介紹如何透過不同教育模式,包括專題研習、IBM創建的P-TECH(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s)等,激發青少年的潛能,助他們掌握21世紀所需的重要技能。而隨著科技發展,行業對擁有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網路安全等技術的人才日趨渴求,企業如何助員工掌握創新科技,年輕人又應如何裝備自己,把握數碼化帶來的發展機遇?跨國企業西門子(Siemens)、摩根大通(J.P. Morgan)代表及本地科技公司創辦人將於「數碼技能是否足夠應付職場所需」專題討論環節為大家一一講解。

    另一活動「國際STEM學生論壇2020」將於翌日同樣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論壇匯聚多名業界領袖及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STEM學生及畢業生,探討STEM相關行業的發展趨勢,STEM專才在職場上的優勢,以及建立初創企業的挑戰與機遇。此外,由VTC學生與英國、日本、新加坡、澳洲、泰國等地STEM學生組成的多個團隊,亦會於論壇上分享多項STEM技術應用的研習成果。例如由日本熊本高等專門學校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學生團隊,以人工智能技術研發的「自動泊車系統」,以及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與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學生團隊因應兩地食物含益生菌種類的情況,而研發的益生菌食物新配方。

    一連兩日於網上直播的研討會及論壇費用全免,歡迎教育界同工、企業管理及從業人員、家長、學生,以及對職專教育有興趣的人士參與。

    登記參與「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2020」及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https://vpet2020.hk/conference。[*請輸入邀請碼(VPET2020HK)以進行免費登記。]

    登記參與「國際STEM學生論壇2020」及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https://issf2020.hk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790 / 2836 1046
    全港首個網上「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將於5月15日(星期五)舉行,匯聚全球多國職專教育領袖、學者及行業翹楚,探討職業專才教育及技能培訓的發展策略
    「國際STEM學生論壇2020」將於5月16日(星期六)在網上舉行,各界代表將剖析STEM發展趨勢,VTC學生與海外學生團隊亦會於論壇介紹他們就不同的應用科技專題共同研習的成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