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20年 11月 23日
    VTC超過140項課程 11月27日起網上報名
    科技提升教學 培育創新專才

    職業訓練局(VTC)提供多元化升學途徑,將於2021/22學年開辦超過140項全日制學士學位、高級文憑、基礎課程文憑、職專文憑和文憑課程,提供超過1.4萬個學額,適合中六學生報讀。VTC由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起至明年2月28日(星期日)接受學生網上報名。

    於2021/22學年,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和國際廚藝學院(ICI)等VTC院校成員開設約100項高級文憑課程。疫情下,各行各業均積極以創新科技回應新常態。為提升學生的數碼技能,所有VTC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須修讀資訊科技精要單元。VTC院校成員為不同學科的高級文憑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數碼技能培訓單元,而近年開設的「智慧生活」單元,專為設計及工程學科學生而設,教授有關物聯網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知識和應用。

    VTC亦開辦不同課程,培育創科人才。當中包括IVE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學高級文憑、建築科技及設計高級文憑、網絡安全高級文憑、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以及多媒體、虛擬實境及互動創作高級文憑等。學生可透過課程學習創新科技,如機械人技術、人工智能編程、自動化、多媒體開發、大數據分析等;另亦提供智能運動學高級文憑,於運動學融合智能科技,裝備同學在運動訓練及管理層面上應用科技。

    疫情下工作、學習、購物,以至不少娛樂活動都由實體搬到網上進行,帶來便利之餘,亦衍生網絡保安等問題。為回應行業人力需求,IVE柴灣院校新成立網絡安全中心(Cybersecurity Centre),為學生提供網絡安全實戰訓練,並提供和業界專才交流或開展業界項目的平台。中心為IVE網絡安全高級文憑學生提供教學,並為其他IVE資訊科技學科學生提供與資訊網絡安全相關的培訓。中心同時為資訊科技界從業員提供專業課程,亦會和業界合作為年輕人及業界人士等舉辦比賽、工作坊、簡介會、體驗課程等,以提高公眾對網絡保安的意識。

    此外,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開辦約20項「專業為本」學士學位課程,當中包括獲政府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的課程,涵蓋時裝設計、產品設計、園境建築、廚藝及管理、土木工程、園藝樹藝及園境管理、測量學、運動及康樂管理、創新及多媒體科技和資訊及通訊科技學士學位課程,獲取錄的本地合資格同學可獲每年港幣44,100元或76,800元學費資助。學生可於12月9日或之前透過JUPAS報名。至於報讀其他「專業為本」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若符合「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申請資格,每年可獲港幣32,100元免入息審查資助*。

    為配合中六學生不同興趣及升學需要,VTC亦提供超過30項政府資助的文憑課程。當中包括8項不同專業分流的基礎課程文憑,課程獲政府認可等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5科第2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成績,符合投考相關公務員職位。

    至於青年學院則提供多元職專文憑課程,透過靈活貫通的進修途徑,協助學生掌握知識與技能,為將來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亦提供以就業為主導的文憑課程選擇(各類課程一般入學條件請參考附表一)。

    學生可透過VTC入學網頁的「網上入學申請系統」報名(www.vtc.edu.hk/admission),申請人遞交申請時,須同時選擇課程,只需遞交一次申請,便可同時報讀各院校的課程(見附表二)。

    此外,VTC院校成員IVE、HKDI、ICI及THEi將於11月27及28日(星期五及星期六)舉辦網上資訊日。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中六同學及家長可安坐家中,參與VTC升學、學科及課程網上直播講座,並透過即時問答,了解最新升學資訊。同學及家長更可透過360∘虛擬設施導覽,了解院校創新互動的學習環境。有興趣的同學及家長,可透過網站www.ive.edu.hk/infodayhttp://infoday.thei.edu.hk登記講座及了解詳情。

    * 此為2020/21學年每年最高免入息審查資助金額。2021/22學年資助金額有待公布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 2836 1340 / 2836 1047

    附表一:適合中六學生報讀的VTC課程
    課程 一般入學條件
    THEi 學士學位課程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以下科目成績達第3級或以上︰
    - 中國語文
    - 英國語文
     及
     以下科目成績達第2級或以上︰
    - 數學
    - 通識教育
    - 1科選修科目
    IVE、HKDI、HTI/CCI/ICI 高級文憑課程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 5科成績達第2級或以上,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
    IVE 基礎課程文憑 - 完成中六
     青年學院職專文憑課程
    - 完成中六
      HTI/CCI/ICI 文憑課程 - 完成中六

    附表二:申請日期及查詢
     申請日期:  2020年11月27日至2021年2月28日
     招生處熱線:  2897 6111
     入學網頁:  www.vtc.edu.hk/admission

     

    VTC高級助理執行幹事任影嬋(中)、IVE(柴灣)資訊科技系系主任黃慧萍(左)及項目經理江超帆(右)介紹2021/22學年VTC開辦適合中六學生報讀的多元課程及創新科技教學設施
    IVE(柴灣)資訊科技系項目經理江超帆(左)、IVE網絡安全高級文憑畢業生曾惠儀(中)及區順怡(右)介紹IVE畢業生投身創科行業的理想前景
    為配合業界需求培育網絡安全專才,IVE柴灣院校設立網絡安全中心(Cybersecurity Centre),為學生提供網絡安全實戰訓練,並提供和業界專才交流或開展業界項目的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