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21年 7月 5日
    VTC參展「教育及職業博覽2021」
    展示創新科技項目

    職業訓練局(VTC)將一連四日(7月15日至18日)參與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教育及職業博覽2021」,今年以「Skills Change Lives」為主題,透過展出多項師生的創新科技作品、舉辦技能體驗活動、升學講座等,讓年輕人及在職人士獲得職業專才教育的升學資訊,同時體驗技能培訓的重要。公眾可免費入場參觀,有興趣報讀課程的中六同學更可即場報名。

    VTC展台設於5F展覽廳近入口處。VTC將展示由老師及學生研發的創新科技項目,展現VTC推動科技教學,以培育新世代技能專才及創新思維。

    為迎接數碼化趨勢,VTC將科技引入教學,在博覽中將展出由VTC教學團隊開發的教學設備,當中包括「虛擬實境(VR)緊急事故個人求生技能系統」。系統將船舶的逃生設備及流程,模擬本港水域的情況,以立體影像呈現,讓修讀VTC機構成員海事訓練學院(MSTI)相關課程的學生能夠透過操作有關模擬系統,掌握船舶的安全管理及逃生設備的專業知識。

    同場亦展示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師生研發的「無人機搜救系統」。系統以無人機拍攝實時影像,配合人工智能辨識技術,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螢幕顯示求助者的座標位置,提升搜救隊伍於山嶺搜救工作的效率。

    另外, IVE工程學科師生在疫情下結合科技與創意的項目—「U型隔氣彎管補水器」。系統加入物聯網元素,利用超聲波感應器探測彎管水位,再自動注水,亦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設定定期注水時間,確保彎管有足夠貯水,阻隔臭氣及病毒經污水管傳入家居,保障公眾衞生。

    現場並特設「技能體驗區」,讓公眾有機會參與不同類型的技能體驗活動,四個技能體驗活動主題圍繞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的競賽項目,包括「櫥窗設計工作坊」,透過在櫥窗人偶上拼湊不同顏色的衣物及配搭不同道具,體驗櫥窗設計;「珠寶設計新戒『紙』」則讓參加者運用紙張及不同物料製作特色飾物,發揮創意;至於在「封面男女」工作坊,參加者可以透過多角度拍攝,嘗試應用平面設計技巧設計具個人特色海報;而在「極速藍芽賽車」工作坊,參加者可體驗組裝藍芽模型賽車,感受以藍芽遙控賽車的樂趣,並從中學習機械裝配技術。

    此外,VTC代表將舉行升學講座,向DSE考生及家長講解VTC文憑至學士學位課程的多元出路。VTC展區內亦有專人解答升學的查詢,並提供多間機構成員不同程度的課程資料,包括學士學位、高級文憑、基礎課程文憑、職專文憑及文憑課程,中六學生可即場透過VTC網上入學申請系統遞交申請。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791

    附表一︰VTC參展「教育及職業博覽」資料
    日期及時間 7月15至17日
    (星期四至六)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7時
      7月18日(星期日)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6時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5F
    VTC展台位置 5F-D01
    技能體驗活動位置 5F-D11

    附表二︰主要講座
    VTC職業專才教育講座
    7月15日(星期四) 下午2時30分至3時30分 文憑至學士學位多元升學出路講座
    VTC高級助理執行幹事(教務)
    任影嬋
    技能日講座
    7月17日(星期六)
    下午1時至1時45分
    技能‧改變人生 – 技能成就專業
    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
    高級講師陳達強

    展覽設計師蘇嘉譽
    2015世界技能大賽櫥窗設計優異獎章得主

    軟件工程師陳奕希
    2017世界技能大賽網頁設計及開發
    優異獎章得主
    7月17日(星期六)
    下午2時15分至3時
    技能改變人生 – 技能‧傳承‧創新
    IVE(青衣)工程系講師梁煒杰

    研發工程師楊瀚龍
    2015年世界技能大賽機電一體化
    優異獎章得主

    IVE(青衣)工程系項目助理歐陽家明
    2019年世界技能大賽機電一體化
    優異獎章得主

    工程顧問公司總監黎旋周先生
    2003年世界技能大賽機電一體化
    文憑得主

    應用工程師江俊逸
    2017年世界技能大賽機電一體化
    優異獎章得主

    附表三︰技能體驗活動主要內容*
    7月15日(星期四)及16日(星期五)
    櫥窗設計工作坊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設計學科
    封面男女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設計學科
    7月17日(星期六)及18日(星期日)
    極速藍芽賽車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
    珠寶設計新戒「紙」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設計學科
    技能體驗活動報名及查詢電話:3907 6779 (香港技能大賽辦事處)
    電郵:worldskills_hk@vtc.edu.hk
    *詳情請留意大會網頁

    職業訓練局(VTC)以「Skills Change Lives」為參展主題,展出師生研發的創新科技作品
    由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師生研發「無人機搜救系統」,配合人工智能辦識技術及應用無人機,有助提升山嶺搜救工作的效率
    由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師生研發「無人機搜救系統」,配合人工智能辦識技術及應用無人機,有助提升山嶺搜救工作的效率
    VTC展台將展出教學設備—「虛擬實境(VR)緊急事故個人求生技能系統」,幫助海事訓練學院(MSTI)相關課程的學生透過模擬操作船舶逃生設備,掌握船舶安全管理的專業知識
    VTC「技能體驗區」,共有四個技能體驗工作坊,供公眾人士參與,活動主題與世界技能大賽的項目相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