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22年 6月 26日
    VTC獲機電署及業界支持
    首推「升降機及自動梯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

    職業訓練局(VTC)開辦全港首個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 — 「升降機及自動梯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學歷達至資歷架構第五級,即等同學士學位水平,為本地職業專才教育發展揭開新一頁。

    「升降機及自動梯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由VTC轄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開辦,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機工程)積極協作,並得到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電梯業協會、註冊電梯營造商聯會及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的大力支持。

    兩年兼讀制的「大師級」課程,對象學員為獲註册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人員資歷後加上最少8年或以上升降機及自動梯工作經驗的資深技術工程人員。課程內容以德國大師級職專教育系統為藍本,通過以解決問題為本的學習模式,協助學員掌握緊貼行業發展的科技及技術、分析能力與管理技巧,培育學員成為工作經驗、專業知識與管理能力兼備,以及受業界認可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大師」。課程提供清晰的學歷進修階梯,學員完成課程後,可擔任升降機及自動梯機構工程技術相關範疇的管理人員,課程有助提升電梯業界的專業形象,吸引更多新血投身行業。

    課程開學典禮於上周四(6月23日)舉行,VTC主席戴澤棠致辭時表示,籌備兩年多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是VTC推動職專教育的路途上,一個十分重要的里程碑,並衷心感謝機電署及各持份者一直以來的支持。他期望,各位大師級課程同學可以享受學習過程,並學有所成,以專業回饋社會。

    主禮嘉賓機電署署長彭耀雄致辭時表示,機電署除了擔任規管者的角色外,亦心繫機電業人才的培育,與VTC一直積極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除了提供學徒訓練等課程,每年為行業培育新血,更聯同機電業界透過不同途徑,向年輕人宣揚機電業的理想前景。未來政府將陸續推展各項大型基建工程項目,當中包括「中部水域人工島計劃」和「北部都會區發展」等,對機電業人才的需求將會有增無減。

    電梯業協會會長郭海生致辭時表示,電梯業需要吸納及培育更多人才,掌握及運用創新科技知識,例如建築信息模擬、組裝合成建築法、裝配式設計、機電裝備合成法等,配合行業發展。他續指,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正可讓資深從業員成爲文武全才的「電梯大師」;並深信,資深從業員可以透過新的專業途徑,得到資歷認可和工作晉升機會。他希望,課程能夠宣揚「技藝傳承」的重要性,將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工藝知識及技術傳承給年輕一代,延續業界的專業形象及技能質素。

    任職安力電梯有限公司的許耀邦是這個課程首屆的學生。他投身電梯業超過26年,由助理技工晉升至助理保養經理(保養及維修)。他指,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電梯業的技術不斷發展和進步,例如近年應用的微控制系統、物聯網遠程監察系統、人工智能技術,以及在疫情期間有助減低病毒傳播的無接觸技術等,反映電梯工程技術專才需要具備更多元的技能。課程正好提供有系統的訓練,推動由前線員工做起的中高層職員配備專業管理能力,從而提高行業工作效率,並讓「大師」將多年來的技術和經驗薪火相傳。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790
    「升降機及自動梯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開學典禮於上周四(6月23日)舉行,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右五)、電梯業協會會長郭海生(左五)、VTC主席戴澤棠(中),以及VTC執行幹事唐智強(右三)於典禮上合照
    VTC主席戴澤棠致辭時表示,「升降機及自動梯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是VTC推動職專教育的路途上,一個十分重要的里程碑
    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在典禮上致辭,他指機電業對人才的需求將會有增無減,從業員發展前景一定十分理想
    電梯業協會會長郭海生在致辭時表示,電梯業需要吸納及培育更多人才,而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正可讓資深從業員成爲文武全才的電梯大師
    課程首屆學生許耀邦說,課程正好提供有系統的訓練,並提升中高層職員的管理能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