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22年 9月 18日
    [院校動態]技能精英代表香港 誓師出發
    參與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

    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今年將舉行特別賽,30名代表香港的技能精英將分別前往德國、瑞士、芬蘭、韓國等地,參與其中26個比賽項目,與各地的年輕技能選手比併技能。香港代表團於上周五(9月16日)的授旗禮誓師出發,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親臨授旗禮擔任主禮嘉賓,並授旗予香港選手代表,祝願選手在各比賽項目中奪取佳績,旗開得勝。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致辭時表示,職業專才教育一直是香港教育體系重要的一個部分,為不同志向和能力的青年人提供優質、多元化及多階進出的學習路徑。而進一步推動職專教育的發展,是現屆政府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

    她說:「未來,我們致力完善職專進階路徑,包括在中學階段通過加強生涯規劃、應用學習等元素,讓學生及家長盡早接觸職專教育,瞭解有關選項及機會;至於專上教育階段,我們會通過試行應用學位課程、檢討副學位教育等措施,強化職專路徑在專上教育的定位,促進職專教育與學術教育路徑並行發展。」

    「職專教育不單讓年青人掌握社會及職場所需的技能和知識,更可以為他們升學、就業及終身學習打好基礎,成為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支持香港的持續發展,對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她表示世界技能大賽為來自各國的年青人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讓他們互相切磋,應用所學的專業技能。能夠見證各位香港選手克服疫情挑戰,在國際舞台展現才能以及努力訓練的成果,實在令人鼓舞。她祝願各位參賽代表在世界技能大賽中旗開得勝,創造佳績,向世界展示香港年青一代優秀的實力。

    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致歡迎辭時指,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亦是香港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的第25年,今年出賽對香港別具意義。多年來,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廣職業專才教育,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亦一直通過技能比賽,鼓勵年輕人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藉着職專教育方向發掘自己的技能專長。陳鎮仁博士寄望各年青選手不但代表香港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將來能繼續於不同技能領域發展,進一步為行業及社會作出貢獻。

    兩年一度「世界技能大賽」是全球最具規模的技能比賽,旨在推廣專業技能,提升技術水平,及加強世界各地對職業專才教育及技術培訓的認識和關注。今屆「世界技能大賽」已是第46屆,因應疫情,大會舉辦特別賽,邀請來自全球接近60個國家及地區、逾1000名年輕技能選手,於9月至11月期間,分別到十多個國家及地區進行共逾60個比賽項目。30名香港代表選手備戰多時,將與各項目專家分批前往10個國家參與26個比賽項目,競逐獎項及為港爭光。

    一眾選手把握出發前的最後時間與專家積極備戰,包括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王嘉誠將參與「資訊科技商業軟件方案」項目。嘉誠的兄長王嘉偉於2011年曾參與倫敦「世界技能大賽」的同一項目,當年嘉誠看到兄長專注編程和全力訓練,已深感敬佩,嘉誠更立志跟隨兄長步伐,報讀IVE課程,朝資訊科技專業發展。嘉誠獲得兄長傳授編程技巧後,今年爭取到代表香港參與國際技能賽事的一席位。「資訊科技商業軟件方案」項目要求選手運用指定的軟件開發工具,按題目為一間公司開發商業營運及管理的解決方案。嘉誠即將赴韓國作賽,在備戰的最後階段,他繼續積極訓練手機應用程式開發、編程等技巧,期望能在賽事中發揮最佳水準。兄長嘉偉笑言:「參與『世界技能大賽』是改變人生的里程碑,讓我見識到世界技能精英的水平,是日後不斷進修和求進的原動力,我希望弟弟同樣可透過今次比賽擴闊視野,祝願他能突破自己、全力以赴,希望兩兄弟未來在IT界『拍住上』。」嘉偉現時在英國從事IT工作,技能大賽的經驗大派用場。

    另一正專注備戰的「女將」是參與「西點製作」項目的國際廚藝學院(ICI)西式包餅及糖藝高級文憑畢業生蒙福凱。福凱自中學起已對包餅製作感興趣,閒時會製作曲奇和蛋糕予家人品嚐。中學文憑試後,她報讀ICI課程,期間屢獲比賽奬項,包括國際食品餐飲及酒店設備展(HOFEX)2021「香港國際美食大獎」糕點組別的金、銀獎;2021年(第十一屆)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糖藝/西點」項目香港區一等獎等。世界技能大賽「西點製作」項目參加者需要巧妙地運用糖、朱古力、杏仁膏等材料,製作酒店級數的冷熱甜品、糕點和特定主題的展示品。福凱一直向包餅師的專業邁步向前,她製作朱古力蛋糕和展示品的技巧超卓,並在拉糖等方面經一番鍛煉,期望下月遠赴瑞士的比賽,能一如既往奪取佳績。

    「世界技能大賽」參賽選手為職業訓練局(VTC)、建造業議會和製衣業訓練局合辦的「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的得獎者,以及經一系列訓練、考核和專家挑選出來的香港代表。香港自1997年首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至今已累積2金、1銀、5銅及59個優異獎章的佳績,可見香港選手的技術達專業水平,備受國際認同。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附表一:「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
    香港代表隊參與項目


    比賽項目
    機電一體化 
    空調製冷
    管道及製暖
    細木
    平面設計科技
    珠寶製作
    西點製作
    餐飲服務
    3D遊戲技藝
    雲端運算
    網絡安全
    資訊科技商業軟件方案
    流動應用程式開發
    網站全端科技
    櫥窗設計
    信息網絡佈線
    焊接
    數碼化建設
    機械人
    時裝科技
    美髮
    油漆及裝飾
    鋪瓦
    電氣安裝
    砌磚
    混凝土建築


    傳媒查詢:2836 1869
     
    香港代表團於上周五的授旗禮上誓師出發參與「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前排中)與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前排左)為專家及選手打氣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在致辭時表示,世界技能大賽為來自各國的年青人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讓他們互相切磋,應用所學的專業技能
    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致歡迎辭時說,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亦是香港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的第25年,今年出賽對香港別具意義
    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王嘉誠自小立志跟隨兄長步伐加入資訊科技專業,終爭取到與哥哥一樣代表香港參與「世界技能大賽」的「資訊科技商業軟件方案」項目
    參與「西點製作」項目的ICI西式包餅及糖藝高級文憑畢業生蒙福凱,擁有超卓的製作朱古力蛋糕和展示品的技巧,並在拉糖等方面經一番鍛煉,曾在多個比賽奪得殊榮。她期望下月在瑞士的比賽中能一如既往奪取佳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