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22年 11月 27日
    VTC院校舉行畢業典禮 逾1.6萬名畢業生獲頒授各級資歷
    「伍達倫博士紀念傑出學生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同場舉行

    職業訓練局(VTC)院校於昨日(11月26日)及下周舉行2022年度畢業典禮,今年逾1萬6千名來自VTC多間院校成員的畢業生,於畢業典禮獲頒授學士學位、高級文憑、基礎課程文憑、職專文憑、文憑和證書等各級學歷。同場舉行「伍達倫博士紀念傑出學生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嘉許10名在學業及全人發展均表現優秀的VTC學生,鼓勵他們奮發向上,發揮所長。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為VTC畢業典禮預錄致辭,她指VTC作為政府的密切伙伴,一直支持政府各項推動職專教育發展的措施,當中包括參與政府發展應用學位課程的工作,強化職專路徑在專上教育的定位和角色,促進職專教育與學術教育路徑並行發展。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VTC為同學提供更多元的職專課程和職場實習機會,同時不斷完善教學設施。蔡若蓮博士勉勵同學,指畢業不單是一個學習階段的終點,更是另一階段學習的新起點,盼望他們繼續奮力向前,珍惜前面各種學習機會,積極裝備自己,把個人發展和國家發展連繫起來,放眼世界,迎接將來的挑戰和機遇。

    VTC主席戴澤棠於畢業典禮勉勵一眾畢業生,他在VTC畢業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在創新科技年代,業界需要具備專業技能的人才,職業專才教育愈來愈受重視。今年《施政報告》中公布了多項新措施,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發展,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發展專業的機會。他又指VTC一直積極回應社會對新技能人才的需求,除了在課程中融入創新科技元素,亦透過推動校園智慧化、跨學科學習以及與業界協作,幫助學生掌握專業知識與新興科技、累積應用技能的經驗,培育他們成為行業棟樑,在入職後短期內便能融入職場,發揮所長。

    這兩周舉行畢業典禮的院校包括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海事訓練學院(MSTI)、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及青年學院。典禮以實體及線上形式同步進行,讓畢業生和家長可親臨院校分享畢業的喜悅,又可透過網上平台在家觀看畢業典禮。

    「伍達倫博士紀念傑出學生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同場進行,今年十名得獎學生(名單詳見附表)來自不同學科,此計劃在已故伍達倫博士大力推動下於2006年設立,十多年來資助眾多受惠同學。除優異的學術成績外,得奬學生需在領導才能、個人素養、課外活動和社區服務等皆有卓越的表現,各獲發港幣一萬元獎學金。

    其中一個得獎者是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黃俊輝,他中六畢業時正值新冠疫情,他決心報讀IVE生物科技課程,望能為日後從事醫療研究工作打好基礎,以回饋社會。在IVE就讀期間,俊輝獲安排到主題樂園的水母館實習,主要負責抽取水母組織、飼養水母,以維持生態平衡,他分享:「由於水母身軀很脆弱和柔軟,輕如空氣泡也會令牠們受傷,水母之間亦容易交叉感染,因此我清洗魚缸時,活用在IVE學到的無菌技術及知識,確保餵飼和照顧水母的容器和水缸清潔無菌。」實習期間,俊輝亦需負責操作實驗室儀器培植食物供水母進食。他受實習啟發,期後在IVE另一個跨學科項目—「自動消毒體重磅的機械臂」,協助IVE工程學科師生進行開發工作,負責檢驗體重磅的含菌量,驗證消毒機械臂的成效。俊輝現已升讀本地大學醫學工程學士學位課程,冀日後從事動物或醫療研究的工作。

    另一獲獎者是跳繩女將黃樂程受到姊姊薰陶,小時候便已接觸花式跳繩,中一獲選為香港跳繩代表隊,她憑興趣於中三後升讀青年學院職專文憑(健體及運動)課程,2020年升讀IVE運動行政學高級文憑課程。樂程今年在世界跳繩虛擬錦標賽初露鋒芒,囊括1金2銀1銅優秀成績,當中包括單人繩四人速度跳接力、單人繩花式等項目。科技與運動結合近年成為趨勢,樂程多次隨IVE酒店及旅遊學科的「智能快車」到訪不同中小學,協助學童利用智能及互動裝置做運動,更透過物聯網和傳感器等科技,記錄及分析同學的健康數據及體能表現。此外,她活用所學的運動媒體及傳意、項目策劃及運動科技等知識,策劃在校園推廣運動的項目。樂程今年已升讀本地大學運動及康樂相關學士學位課程,為日後投身運動管理專業作好準備。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869

    附表:
    「伍達倫博士紀念傑出學生獎勵計劃」得獎名單
    得獎學生 就讀課程
    張鎧鏇 IVE幼兒教育高級文憑
    黃俊輝 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
    黃樂程 IVE運動行政學高級文憑
    何育麟 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
    鄭卓思 IVE市場學及顧客分析高級文憑
    YU Stephen Jr Prejola HKDI插畫設計高級文憑
    鄺發傑 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
    謝君翱 青年學院職專國際文憑(工程)
    梁嘉珈 青年學院職專國際文憑(設計)
    梁翠螢 青年學院職專文憑(印刷媒體)

     


    今年逾1萬6千名來自VTC多間院校成員的畢業生,會於畢業典禮獲頒授學士學位、高級文憑、基礎課程文憑、職專文憑、文憑和證書等各級學歷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為VTC畢業典禮預錄致辭,她指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VTC貫徹落實「實踐」與「思考」並重的教學方針,為同學提供更多元的職專課程和職場實習機會,同時不斷完善教學設施
    VTC主席戴澤棠出席畢業典禮,他指VTC一直積極回應社會對新技能人才的需求,除了在課程中融入創新科技元素,亦透過推動校園智慧化、跨學科學習以及與業界協作,幫助學生掌握專業知識與新興科技、累積應用技能的經驗,培育他們成為行業棟樑,在入職後短期內便能融入職場,發揮所長
    今屆VTC畢業禮以實體及線上形式進行,畢業生可到院校出席典禮,與家人及同學分享畢業喜悅
    「伍達倫博士紀念傑出學生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與畢業典禮同場舉行,今年十名得獎學生來自不同學科,他們在學業、課外活動及社區服務等範疇表現突出,各獲發港幣一萬元獎學金
    得獎的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黃俊輝在IVE就讀期間,曾獲安排到主題樂園的水母館實習,負責照顧和餵飼水母,應用IVE課程所學的無菌技術和知識
    得獎的IVE運動行政學高級文憑畢業生黃樂程是香港跳繩代表隊成員,在世界跳繩虛擬錦標賽囊括1金2銀1銅優秀成績,今年升讀本地大學運動及康樂相關學士學位課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