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16年 1月 29日
    「綠路童心」正式啟動 學習惜物減廢
    培養幼兒環保意識

    VTC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幼兒教育中心(簡稱「IVE幼兒教育中心」)聯同環境保護署(簡稱「環保署」)在過去兩年,致力推動幼兒環保教育,成效顯著。IVE再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持,將計劃進一步擴展至全港150間幼兒園及幼稚園,積極向幼童灌輸「惜物、減廢」概念,推動環保工作,並於今日(1月29日)舉辦「惜物減廢環保學前教育計劃」成效發布會暨「綠路童心」啟動禮。
     
         主禮嘉賓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對計劃表示大力支持,他致辭時指,這次「惜物減廢環保學前教育計劃」成功地將「惜物、減廢」的文化推廣至幼兒園及幼稚園,從小培養幼兒的環保意識,對推動學前環保教育是一個好開始; 並呼籲各幼兒園及幼稚園繼續支持即將由IVE舉辦的「綠路童心」計劃,令更多的幼兒認識「惜物、重用、回收再造」,進一步將「惜物、減廢」的文化植根在學前教育中。
     
    VTC執行幹事尤曾家麗致辭時表示,一直以來,VTC都非常支持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所以,VTC在各級程度的課程中,都加入了綠色元素,鼓勵同學將專業知識與環保概念結合,惠及社會。其中,IVE工程學科的同學便運用工程知識,研發太陽能電動車SOPHIE,希望推動環保車的發展;而在另一機構成員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研究團隊亦研發了環保鞋履,把舊衣物循環再用製成鞋履,將環保概念加以推而廣之。
     
    「惜物減廢環保學前教育計劃」是由環保署及IVE幼兒教育中心攜手推出的試驗計劃。IVE於2013至2015年間為全港共53間幼兒園及幼稚園提供一套「惜物減廢環保教材套」。這教材套由IVE師生自行設計及製作,專為幼稚園高班(即5至6歲)小孩而設,教材套包括一本故事繪本、強化教師對於「惜物減廢」相關的環保知識的資源庫,以及一系列遊戲活動建議,協助老師在校內推行環保教育,深入淺出地向幼童及家長灌輸環保概念。
     
    此外,IVE亦為幼兒度身設計「人體智能感應三色回收箱」,此回收箱當探測到幼兒接近時,會發出語音提示,教導幼兒正確的回收步驟及分類知識,給幼兒提供實踐環保的機會。在試驗計劃推行期間,IVE幼兒教育中心亦為120多名參加的幼師提供培訓,讓他們掌握規劃校本環保課程的技巧,及如何更有效地使用教材,達致環保教育的目標。參與試驗計劃的學生及家長人數至今超過3000人。
     
    IVE幼兒教育中心在計劃後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逾九成參與的老師認為這套教材有助他們在校內推動環保教育。幼稚園代表亦認同這一系列教材能成功令幼童學懂分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可循環再造物料,協助幼兒實踐「惜物、減廢」。
     
    承接試驗計劃的成功,IVE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贊助,在2015年11月起推出「綠路童心」計劃。計劃為期兩年,服務對象擴展至幼稚園低班約4至5歲的小童。計劃透過教師專業培訓工作坊,強化幼師發展校本惜物減廢課程,有效推行家校合作。計劃亦裝備幼師運用「綠路童心」教材套的策略,讓幼兒在生活中實踐惜物減廢,同時設立「綠路童心教師專業網絡」,提供專業平台推進教師綠色教學經驗的交流文化。最後,IVE與業界、政府及相關環保團體合作,舉行綠色社區日,不但將環保意識植根於幼童心中,更帶動社會人士對惜物減廢概念的關注。
     
    啟動儀式完結後,會場設有名為「綠果園」的展覽,展示各學校參與計劃的詳情及成果,並為與會者和各學校代表提供一個平台,分享及交流推行學前環保教育的經驗和心得。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為VTC機構成員,屬下設9間院校,分布港九新界,為中學畢業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專業教育進修途徑。IVE開辦多元化課程,涵蓋多個專業學科,包括應用科學;工商管理;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設計;資訊科技;工程;酒店、服務及旅遊學。課程種類包括高級文憑和基礎課程文憑。網址:www.ive.edu.hk
    主禮嘉賓合照。圖左起:IVE(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學系系主任白鄧紹芬、VTC副執行幹事鍾志杰教授、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主席李宗德博士、環境局局長黃錦星、VTC執行幹事尤曾家麗、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審批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永康及IVE(沙田)院長及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學科學術總監郭啟興
    主禮嘉賓環境境局局長黃錦星對計劃大力支持,呼籲各幼兒園及幼稚園繼續支持IVE的綠路童心計劃,向幼童宣揚惜物、減廢的概念
    「綠果園」展覽展示各學校參與「惜物減廢環保學前教育計劃」的成果,幼師互相分享及交流推行學前環保教育的經驗和心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