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IVE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IVE簡介 >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2016年 6月 7日
    2016亞洲教育資源展
    VTC協辦國際教育盛事 展示職業專才教育成果

    雲集過百名中、港及東南亞地區教育專家及教具參展商的「2016亞洲教育資源展」(Worlddidac Asia 2016),由今日起至周四(6月7日至9日)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職業訓練局(VTC)作為是次盛事的重點環節-「TVET Connex」的協辦機構,除展出科研作品外,VTC代表及學生將參與國際論壇、交流活動及舉辦院校導賞團等,向海外人士展示本地職業專才教育的成果。

    此活動已連續第二年在香港舉行,承接上屆活動的成功,今年活動以「下一步轉變」(The Next Shift)為論壇主題,並邀得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作開幕演講主禮嘉賓,與來自12個國家47名演講嘉賓一起探討教育發展趨勢,特別就職業專才教育發展提供真知灼見。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致辭時表示行政長官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強調有需要重新確立職業教育在教育系統中的定位,並引導年輕一代建立選擇職業的正確觀念。香港的職業教育自此啟動了下一步轉變。

    他說:「我們採取了三大策略,分別是重塑職業教育及培訓為職業專才教育,課程達至學位程度;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的專業形象;以及持續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及資歷架構的工作。」吳克儉續說:「政府近年已不斷加強本港的職業專才教育,包括在2014/15年推出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結合有系統的學徒培訓及清晰的進階路徑;在2015/16年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指定學士學位課程;以及於本年1月在自資專上教育基金質素提升支援計劃下增設類別,支援自資專上院校的工作實習項目,提升學生的就業能力。」

    吳克儉更指出財政司司長早前也在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推行試行計劃,向入讀指定兼讀制專業課程的人士提供學費資助,課程涵蓋建築、工程和科技等範疇,故以上各項措施都顯示了政府對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的全力承擔和決心。

    VTC主席陳鎮仁博士獲邀為論壇主講嘉賓之一,其講題為《對職業技術教育的強大需求及其影響》(The Impact of a Massive Shift in Demand for TVET)。陳博士表示職業專才教育,在全球社會經濟發展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在21世紀,因應全球化及科技發展,人力市場會有翻天覆地轉變,教育培訓亦需要與時並進,適時為社會提供擁有適切專業技能人才,應對轉變。

    他續指,作為本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會加強與行業合作,推動職學並行的雙軌制;並繼續推廣由文憑至學位的直通升學階梯,促進職業專才教育與傳統教育制度相互銜接。同場出席論壇的主講嘉賓還包括中國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長楊進博士及馬來西亞Malays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cademy首席行政人員吳文生,就如何有效培育人才以應付社會轉變交換意見。

    是次活動另一個重點環節是將於6月8日舉行的「STEM Students Conversation: What’s Next Forum」環節,VTC學生與來自英國、澳洲及新加坡院校的學生一起介紹他們合作的STEM科研項目,當中包括「防塵塗料」、「風洞測試」及「鷹人虛擬實境遊戲」等與工程及資訊科技相關的項目,以推廣學生在學術及科研的成就。

    另外,場內的VTC展台除介紹VTC資料及升學資訊、機構成員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研究成果與業界合作項目外,亦展示IVE工程學科學生於「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的參賽作品。同場,亦舉辦香港青年技能大賽機械人項目,讓參觀人士可以一睹職業專才教育學生的專業技術水平。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每年培訓約250,000人。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傳媒查詢: 28361790 / 2836 1046
    2016亞洲教育資源展今年以「下一步轉變」(The Next Shift)為論壇主題,並邀得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作開幕演講主禮嘉賓。
    VTC主席陳鎮仁博士獲邀為論壇主講嘉賓之一,其講題為《對職業技術教育的強大需求及其影響》。
    場內設有VTC大型展台,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到場參觀。
    VTC展台展出機構成員THEi的研究項目,及IVE工程學科師生於「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的參賽作品等,同場亦舉辦香港青年技能大賽機械人項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