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學生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學生 > 學生成就

    學生成就


    IVE學生自研太陽能車挑戰世界賽勇奪殿軍


    由20多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師生組成的車隊,以自行研製的第4代太陽能電動車SOPHIE出戰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2013》,憑著專業的工程技術、高科技設計,以及迅速的應變能力和團隊合作,於「GoPro Adventure Class」組別勇奪殿軍,創下佳績。

    SOPHIE是首支香港車隊挑戰這國際級賽事。比賽當日SOPHIE車隊由澳洲北部達爾文港出發,穿越草原、沙漠等荒蕪之地,長征3000公里前往南部阿德萊德巿。車隊最終憑穩定表現,成功以第4名完成賽事。

    IVE及HKDI學生勇奪眼鏡設計比賽冠軍及季軍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分校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兩名學生分別奪得「第15屆香港眼鏡設計比賽」學生組別冠軍及季軍。

    IVE珠寶設計及科技高級文憑學生張瑞祥憑作品「Prime」勇奪冠軍。設計意念來自電影《變形金剛》中機械人的變身動作,用家可以將眼鏡摺合成只有5.5毫米厚,方便收藏。這個創新和纖巧精細的設計,獲評判高度讚賞。張瑞祥早前亦勇奪香港鐘表設計比賽冠軍,設計才華備受肯定。

    季軍作品「金簪子」由HKDI產品設計(時計及時尚產品)高級文憑學生周杏娜設計,她參考古代婦女髮簪的設計特色,營造優雅和高貴的感覺。

    世界技能大賽 IVE學生盡顯光芒 奪三項優異獎章


    「第42屆世界技能大賽」於德國萊比錫舉行,香港代表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選手同場較量,最終奪得3項優異獎章佳績。

    3名獲獎選手都是VTC學生,其中參加網頁設計項目的香港選手黃頌文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他於所屬項目奪得優異獎章,同時更獲選為香港隊最佳選手。

    另外,IVE商業分析高級文憑學生黃逸昇及IVE健康及美容療法高級文憑畢業生陳雅倩,分別於資訊科技商業軟件方案項目及美容護理項目奪得優異獎章。

    HKDI學生奪科學園大樓設計比賽大獎


    由4名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展覽設計高級文憑和室內設計高級文憑學生組成的隊伍,於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辦的「給香港一份GIFT」設計概念比賽,從超過100份參賽作品中突圍而出,勇奪公開組亞軍及最佳青年作品獎。設計概念有機會成為科學園第三期大樓的最終設計。

    得獎作品「天之樹」為新穎的綠色環保建築設計,大樓外形模仿樹木形態,採用多種可持續發展的設計概念;而大樓亦設有露天花園,廣闊的休憩公共空間成為促進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平台。

    VTC學生囊括香港鐘表設計比賽學生組獎項


    職業訓練局(VTC)多間成員院校的學生於香港鐘表設計比賽橫掃學生組冠、亞及季軍,成為大贏家。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珠寶設計及科技高級文憑學生張瑞祥憑作品「飛梭」榮獲比賽冠軍,手表以人類十年前成功登上太空為創作意念,寓意人生如探索太空,擁有無限可能。

    亞軍得主為就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與伯明翰城市大學合辦的產品設計銜接學士學位課程學生,而季軍則由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產品設計(珠寶設計)高級文憑學生奪得。學生組別另外3個優異獎,均由HKDI的學生奪得。

    HKDI揚威燈飾設計比賽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學生憑創新意念和出色設計,於第6屆香港燈飾設計比賽,勇奪學生組冠軍及季軍。

    學生組冠軍由室內設計高級文憑學生聶富玉奪得,她的作品「絡」是一個結合椅子、燈飾及綠化植物的設計。當作品放置於醫院時,可以點亮沉悶環境,令氣氛更加和諧。而季軍得主為修讀同一課程的洪英雅,她的作品「點綠」同樣把植物融入燈飾設計。以植物圍繞的燈罩,採用簡單和流線型的設計,以便用家配襯不同的傢具風格。



    HKDI學生囊括鞋款設計比賽10獎項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學生於第13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中,勇奪10個獎項,其中在童裝鞋款、女裝靴及女裝鞋袋3個組別更獲得金獎。

    HKDI時裝設計高級文憑學生李羿誼設計的「大合奏」奪得童裝鞋款組別金奬,她將不同樂器融入鞋款設計中,當孩童穿起走動時發出悅耳、輕快聲音,就如上演大合奏,寓意小朋友擁有一段愉快的童年。來自同一課程的學生王嘉敏憑著作品「比薩斜塔」奪得女裝靴組別金獎,她把意大利名勝比薩斜塔的結構,用於鞋款設計上。另外,HKDI國際時裝商務高級文憑學生黃美瑛則獲得女裝鞋袋組別金獎,她的作品靈感源於電影「黑天鵝」。



    HKDI學生勇奪皮草設計賽多項大獎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學生及畢業生憑出色設計於「香港皮草設計比賽2013」勇奪6個大獎,包括全皮草組冠、亞、季軍、皮草混料組冠軍、最佳時裝繪圖獎及最具市場價值獎。

    勇奪全皮草組冠軍的HKDI學生李羿誼,繼早前在香港鞋款設計比賽中奪得童裝鞋款組別金奬後,再於皮草設計比賽中創佳績。其得獎作品名為 「Illusion」,利用剪毛皮草砌出漸變黑白菱形圖案的水貂斗蓬,並連接黑白剪毛水貂上衣,配以長長的金屬及水晶鏈,大大加強視覺效果。皮草混料組冠軍則由HKDI畢業生崔嘉盈奪得,其設計的和服式大衣名為「年•華」(The Illusion of Romance)。

    兩個組別的冠軍得主除得到獎學金及獎座外,更分別獲大會贊助到丹麥哥本哈根及加拿大多倫多接受為期一周的皮草實習訓練,同時遊歷歐洲及美國時尚之都,一開眼界。



    IVE會計學生商業策劃比賽放異彩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觀塘分校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憑著周詳的計劃書及具創意的陳述技巧,在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香港分會主辦的「ACCA商業策劃大比拼(大專生組)2012」中,擊敗超過400支大專院校隊伍,橫掃亞軍、「最佳預算案」、「最具創意隊伍」及「最具團體精神」4項大獎。

    參賽隊伍需於是次比賽撰寫一份既可行又具創意的商業計劃書,向香港政府的「創意智優計劃」爭取300萬港元,用作籌辦推動香港創意工業的活動。

    IVE學生於第八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奪得多個獎項


    中國學界兩年一度的盛事「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底一連四日在上海同濟大學舉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派出三支學生隊伍參賽,憑創意特色作品取得一銀兩銅的優異成績。

    奪得銀獎的作品為一款專為自由行旅客而設的電子導遊應用程式,由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設計。遊客可以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自訂訪港行程,即時索取最新飲食、購物及娛樂消閒資訊,並設有代訂酒店及代購主題樂園門票功能。

    銅獎作品「客戶關係管理系統-時裝連鎖店」,由IVE智能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學生製作,時裝店的客戶可以透過此應用程式瀏覽店內最新時裝資訊,並有虛擬試穿衣服功能,方便客人配搭服飾。另一銅獎作品,是由IVE數碼娛樂(遊戲及動畫)高級文憑學生製作的「敦煌傳奇」動畫,以故事形式講述莫高窟建造過程及特色,讓公眾了解敦煌石窟歷史背景,加強市民對文物保育訊息,三項得獎作品均獲評審認同及肯定。



    IVE工程系首戰《2012蜆殼亞洲環保汽車馬拉松》摘亞


    13位來自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青衣分校工程系師生組成的團隊,以自行研製的太陽能電動車SOPHIE,參加於馬來西亞舉行的《2012蜆殼亞洲環保汽車馬拉松》,憑專業技術及高科技的設計,於太陽能組別中勇奪亞軍,再次揚威國際賽!

    是次比賽共有過百隊來自18個地區的學生隊伍參加,亦是首次有香港隊伍參加。各隊伍需駕駛自行研製的環保車,以最少能源完成最遠的賽道。

    IVE及HKDI師生在「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奬2012」中奪得多個奬項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師生於「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奬2012」喜獲佳績,憑著動畫、多媒體裝置,以及電腦軟件系統的創新意念獲得多個奬項,備受業界嘉許。

    IVE數碼娛樂高級文憑畢業生莫曉峰及劉映珊(於2011年完成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與英國列斯城市大學協辦的多媒體及娛樂科藝學位課程),以一齣3D立體動畫作品「Deep Legend」奪得「最佳數碼娛樂(學生及獨立組別)奬」銀奬。另外,HKDI創意媒體高級文憑學生團隊則獲頒「最佳數碼娛樂(學生及獨立組別)奬」特別嘉許奬項。

    除學生獲奬外,IVE建造工程系教學團隊榮獲「最佳專業發展(非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奬」銀奬。同時,IVE(李惠利)多媒體及互聯網科技系的教學團隊,伍世傑、李洛文及蘇暐朝以獨立組別形式參賽,獲得「最佳數碼娛樂(學生及獨立組別)奬」特別嘉許奬項。

    IVE學生奪港鐵沙中綫電子遊戲設計比賽大奬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學生於由港鐵公司與香港電腦學會合辦的「沙中綫電子遊戲設計比賽」兩項組別金奬及全場大奬。評判讚賞IVE學生所設計的遊戲媲美專業設計師,得奬遊戲已上載到互聯網供市民使用。

    IVE(沙田)電子及資訊工程系學生關仲喬、溫英傑及區展滔,憑著遊戲作品「搭搭沙中綫」奪得流動電話應用程式組別金奬及全場大奬。他們所設計的遊戲創意十足,遊戲玩家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為不同乘客安排最快捷便利的港鐵路綫。

    另外,IVE(青衣)資訊及通訊科技系學生黃志榮及楊健瑋則憑作品「香港鐵路物語」獲得流動電話應用程式組別銀奬。

    至於Facebook應用程式組別金奬,則由IVE(李惠利)多媒體及互聯網科技系學生李松熹、朱世琮及紀廣臨奪得。



    HKDI學生奪全港青少年禁毒唱作大賽總冠軍


    6名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學生組成樂隊,憑一首改編歌曲「毒癮」擊敗逾千名對手,勇奪「2011年全港青少年禁毒唱作比賽」全場總冠軍,並有機會在電視上演繹歌曲。學生希望憑歌寄意,鼓勵年輕人遠離毒品。 除「全場總冠軍」外,樂隊同時獲得「樂隊組合公開組冠軍」及「舊曲新詞創作項目冠軍」,而HKDI亦獲頒「十大學校參與獎」,可謂載譽而歸。

    這隊由HKDI學生組成的樂隊名為「新樂兵團」(Sound of Rookies),由謝曉燊擔任主音,蔡子文及丘煜培為結他手、李榮偉任低音結他手、黎俊華則為鼓手,至於當中唯一的女將鄭詠荷,就為今次參賽歌曲「毒癮」填詞,並獲得舊曲新詞項目的冠軍。

    HKDI學生的參賽歌曲改編自周國賢主唱的《十四天》。作詞人鄭詠荷表示,這首歌節奏明快、充滿搖滾味道,適合年輕人的口味。想像力豐富的她一向喜歡創作歌詞,今次她以年輕人角度出發,帶出吸毒「不可一不可再」的訊息,正如部分歌詞內容所述:「逃避又怎可解決,想清楚你不必依靠什麼,沉迷毒癮是不可一不要再,前路留待花開,不要毀掉將來」。 至於演繹部份,樂隊其他成員均發揮其專長,結他手蔡子文表示,他們本身對音樂有濃厚興趣,加上在HKDI學到樂理、樂器及編曲等實際的技巧,令他們演出成功。

    HKDI學生勇奪國際皮草時裝比賽金獎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學生林煥晞於米蘭舉辦的REMIX國際皮草時裝比賽中,以一件名為「漩渦」(Whirlpool)的全皮草寬身大衣,力壓來自世界各地近40件作品勇奪金獎。這是繼2009年後,HKDI學生再次於國際皮草時裝比賽中稱冠。 林煥晞從香港毛皮業協會主辦的「香港皮草設計比賽」獲得「全皮草組」冠軍後,成功晉身米蘭決賽。對於首次參加國際賽的她而言,要面對世界級的評判雖然充滿挑戰,但她很珍惜這次寶貴的機會。她是8名入圍參賽者中最年輕的一位,雖然她對作品很有信心,但一直只抱著平常心面對,對於最終奪金感到十分興奮。 是次得獎作品名為「漩渦」(Whirlpool),其設計意念是將現時最時尚的旋轉流線形建築特色融入皮草當中,利用噴色技巧於珍珠色水貂皮草上繪出啡色漩渦,做出令人目眩的立體視覺效果。林煥晞的主題清晰,而作品亦能充分表達設計概念,再加上決賽當日的出色解說,令其嶄新的演繹獲評判一致好評。

    香港珠寶設計比賽 IVE HKDI學生創佳績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學生榮獲第12屆香港珠寶設計比賽多個獎項,包括學生組冠軍、季軍及3個優異獎項。 今屆比賽以「春之頌」為主題。學生組冠軍由IVE(李惠利)珠寶設計及科技高級文憑學生姚凱麟奪得,其作品「舞者」是一對黑銀及白鑽製成的耳環,設計靈感來自海洋生物水母。姚凱麟細心觀察水母的姿態後,聯想到舞者在台上表演的美妙動作,遂設計出這對仿照水母外型的耳環。耳環上半部分可以轉動,像一把透明傘子,而下半部分仿如水母的觸鬚,並鑲上鑽石,作品造型立體,深得評判賞識。姚凱麟認為作品設計簡約高貴,適合任何年齡女士配襯晚裝。對於今次獲獎,他感到份外高興,並感謝評判對自己能力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