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TC 主頁
  • Eng
  • print Font Size - Medium Font Size - Large
  • 聯絡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李惠利

    學術設施 校園及康樂設施

    模擬眼鏡店

    「模擬眼鏡店」乃仿照真實眼鏡店設計而成的訓練場地,店內器材應有盡有,媲美市場上最完備的眼鏡店,讓學生在模擬的商業環境中實習眼鏡配鏡技巧。


    應用光學實驗室

    「應用光學實驗室」是學系重點實驗室之一,主要用以發展高質素的光學測試及精密量度儀器;此實驗室可供學系多個課程使用,特別的「黑房」設計可進行一系列光學實驗。主要設置的脈衝式激光器及干涉計更適用於多個有關物理性或幾何性單元科目內的實驗習作。


    光學製造工埸

    此為香港一個特有的工場,用以在精密光學及眼鏡產品中之鏡片、稜柱體及鏡子作為重疊及磨光之用。工場內置有磨光機、模塊製造及弧形製造機器。工場的器材來自韓國、德國及中國等地,為各類光學技術員提供一個極佳的訓練場地。


    鏡片裝配工埸

    眼鏡片要透過準確的切邊及鑲嵌方可配合個別人士的視力需要。這個「鏡片切割裝配工場」設備整全,有超過 30 部專業儀器,讓學生參與實踐鏡片量度、對中、切邊及眼鏡裝嵌等整個眼鏡生產過程。


    香港鐘表業總會專業發展中心

    「香港鐘表業總會專業發展中心」乃因為香港鐘表業總會一直以來慷慨提供的專業支援而命名。中心提供了優良的學習環境及最先進的設備,重點培訓有關鐘表機芯構造、保養及修理等,是香港及亞太區內最先進的訓練場地之一。


    鐘表工藝工場

    「鐘表工藝工場」主要提供製造表殼、表芯及部件的生產及維修實習訓練。場內設有一系列廣泛應用於鐘表業的車床及精密量度儀器供學生實習使用。


    電腦輔助設計室

    「電腦輔助設計室」設置了 40 臺高效率的網絡電腦,供學生學習工業界常用的電腦輔助設計軟件,包括 AutoCAD, Rhino, JewelCAD, TracePro, Oslo, SolidWorks 等。


    精密儀器實驗室

    「精密儀器實驗室」供學系的多個課程使用,其中設置了最先進的儀器供學生學習自動化原理、電子機械學及可編程邏輯控制機械人學等,讓學生有機會體驗製造業常用的先進製造科技。


    機械工埸

    「機械工埸」配備有各類型常規機械及手工具,例如車床、鑽床、弓鋸和手銼。工埸可提供本系各個高級文憑課程所需的機械投技術訓練和結合的專題習作製作與裝配。


    電腦輔助工程工場

    「電腦輔助工程工場」是學系各個課程都使用的重要學習設施,設有兩軸、三軸及五軸數控加工機械、多種度量衡儀器及電腦器材,讓學生學習工業製造必須認識的先進數控加工原理及科技。


    光電及光學鍍膜科技實驗室

    「光電及光學鍍膜科技實驗室」是一個富啟發性學習環境,讓學生學習兩個專業範疇,其一:真空鍍膜、薄膜預備和薄膜量度;其二:光電學包括光纖、照明科技與新一代 LED 技術。


    應用力學實驗室

    「應用力學實驗室」主要讓學生實習工程量度如應力及應變測試、物料科學測試及力學實驗。此實驗室更裝置了光機電一體化的測試器材。


    互動媒體製作室:

    「互動媒體製作室」是為製作展覽設計和互動媒體內容而設計的工作室,裡面添置了新穎的互動媒體製作和顯示設備,讓同學可以實踐和創作用途日趨普及的互動多媒體作品。設施包括一組 3 x 3 矩陣排列的電視幕牆和操控它們的網絡電腦群組。動作驅動的互動視象系統,如多觸點電腦枱和非接觸動作感應系統等,可以讓同學體驗製造增強真實感的觀賞經驗。此外亦有一組供自動表現用的氣動控制機械人和一組能提供靈活設計組裝的鋁合金展覽攤位架設系統等,這些設施都將進一步支援學生進行展覽設計以及互動媒體的創作和實踐。


    立體動畫製作室:

    「立體動畫工作室」是以先進的軟件和硬件作為學生掌握實體鏡影視和實體鏡電腦動畫製作的平台。同學可以利用安裝了行業標準工具的雙顯示器圖形工作站編輯和複合創作。工作室更配備實體鏡投影儀和實體鏡高清電視播放系統,作為同學欣賞樣品制作和小組述評會議之用。所有播放設備是由一個聯網計算機陣列控制。該系統提供了一個靈活的播放方法,為學生實現他們的實體鏡影視和實體鏡電腦動畫創作提供有效的支援。


    多媒體廣告製作室:

    軟、硬件配套齊備的「多媒體廣告製作室」,安裝了先進的數碼媒體製作軟件,並添置充足的攝錄及燈光器材、拍攝用的吊臂、路軌、綠布幕等,讓學習環境與業界同步,令學生全面掌握多媒體廣告製作的技巧,包括:創意構思、廣告拍攝、動畫設計、數碼剪接、視覺特效製作等。製作室更設置川流媒體伺服器,用以配合虛擬製作系統,能於立體虛擬場景中即時整合演員,建構出全新的合成畫面,進行互動的即時直播。


    多媒體娛樂科藝製作室:

    「多媒體娛樂科藝製作室」 引進了多元化及嶄新的視像和音訊設備,包括舞台專用的燈光控制台、電腦燈、數碼混音台及環繞立體聲系統等。同學們無限的創意和想象,可在各式各樣的現場娛樂製作中體現和發揮;而同學在製作室中亦可接觸到最新的多媒體製作技術。


    遊戲視像科技中心:

    成立「遊戲視像科技中心」是一個為香港創意工業提供廣泛遊戲開發的培訓和支援遊戲產業的服務。此中心在以下三個方面支援教學:

    1. 遊戲設計及開發 — 讓學生體驗不同的電腦遊戲、分析及評估,以及給學生創作新意念和討論項目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
    2. 遊戲視覺系統 — 是一個半球體投影器和一個由六個投影機組成的移動平台,可以創造出一個由電腦完成的三維真實環境的遊戲。
    3. 遊戲程式 — 促進遊戲設計,遊戲編程及遊戲開發的培訓。

    珠寶工場

    珠寶工場能容納 180 位學生,並配備各類先進設備及工具,讓學生在此實習製作首飾和鑲嵌寶石工序。


    首飾快速成型工場

    快速成型工場內設有快速原型製版機及安裝了三維繪圖軟件的電腦,學生可運用繪圖軟件快捷地設計珠寶首飾及製作首飾蠟模和樹脂模。


    首飾鑄造工場

    首飾鑄造工場內配置先進的首飾鑄造設備,如壓模機、真空注蠟機、高週波離心鑄模機、真空鑄造機等,讓學生在此實習失蠟鑄造製作過程。


    語言實驗室

    語言實驗室提供視聽學習軟件,幫助同學擴闊詞匯、強化文法及發音的知識,以及其他語言技巧,以應付工作及學習所需。實驗室設有各式視聽器材,是學習語文的理想地方。


    語文自學中心

    語文自學中心旨在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提升學生語文自學能力。本中心提供不同種類的自學教材,例如:光碟、影碟、書籍、雜誌及遊戲等;本中心的場地還能靈活佈置,以迎合不同活動的需要。例如:工作坊、學生表演及比賽。

    地點: B708 室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查詢電話:3928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