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純文字
  • VTC 主頁
  • Eng
  • print Font Size - Medium Font Size - Large
  • 聯絡 IVE
  • IVE簡介
  • 學科及課程
  •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入學申請
  • 分校及設施
  • 學生
  • 校友
  • 新聞發布

    2015年 10月 31日

    VTC學生多項嶄新意念作品於「創新科技嘉年華2015」展出
活用學科理論 發展應用科研

    VTC學生多項嶄新意念作品於「創新科技嘉年華2015」展出 活用學科理論 發展應用科研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5」主禮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於開幕禮後參觀VTC的參展項目,與負責開發項目的學生交流,了解研發心得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5」主禮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於開幕禮後參觀VTC的參展項目,與負責開發項目的學生交流,了解研發心得
    「長者『智』友」是全港首個配備粵語語音系統功能、針對長者居家安老需要的機械人NAO,有效監察長者健康狀況和提供資訊娛樂,適切回應香港人口老化問題
    「長者『智』友」是全港首個配備粵語語音系統功能、針對長者居家安老需要的機械人NAO,有效監察長者健康狀況和提供資訊娛樂,適切回應香港人口老化問題
    參觀者正體驗VTC展出的智能化「迷你流動方程式四驅車」
    參觀者正體驗VTC展出的智能化「迷你流動方程式四驅車」
    職業訓練局(VTC)於今日(10月31日)揭幕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5」中,展出多項由轄下機構成員師生共同研發的應用科研項目,項目結合學科理論和先進科技,凸顯年輕人的嶄新意念。展出項目包括有助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的「長者『智』友」;以及能在惡劣環境下收集天氣資訊和勘察地底情況,協助科研發展的智能化「迷你流動方程式四驅車」等共9大項目。
     
    「長者『智』友」由IVE工程學科師生共同開發,是全港首個配備粵語語音系統功能、針對長者居家安老需要的機械人NAO,此機械人配備保健監控與社交兩大系統,有助監察長者健康狀況和提供資訊娛樂,日後甚至能為健忘長者尋找失物,令他們安樂家中,這項目適切回應香港人口老化和連帶的照顧問題。
     
    「長者『智』友」的保健監控系統,可協助醫護人員監察長者生命特徵和日常活動資料,定時評估身體狀況,例如可記錄因帕金遜症而引致的手震情況,包括手震的幅度及持續時間,以便醫生診斷。另外,「長者『智』友」配備的社交系統,可以粵語為長者閱讀報章雜誌,亦能播放天氣資訊和音樂,令不良於行的長者,足不出戶亦能掌握天下事。「長者『智』友」亦設有辨認物件的功能,可為健忘長者在家中尋找失物,如報紙、雜誌等;不久將來,家人亦可透過智能手機了解家中長者起居生活,可發出短訊,透過機械人提醒長者日常生活事宜,如按時服藥、量度血壓等。
     
    由IVE資訊科技學科師生研發的智能化「迷你流動方程式四驅車」,運用物聯網概念,藉微控制器板將四驅車連接網絡,進行遙控操控,並結合網絡上各種訊息和資源,將平凡模型車「智能化」,提升其實用功能。用家可利用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控制模型車,並透過安裝於車上的攝錄鏡頭,實時觀察和收集四周環境資訊,可用於惡劣環境下收集天氣資料,或勘察地底情況。收集所得數據,亦可同時以3G網絡傳送至指定資料庫進行分析。智能化「迷你流動方程式四驅車」利用WiFi技術連接控制專用程式和儀器,較過往一般利用藍芽的連接技術更流暢,增加智能化「迷你流動方程式四驅車」的活動空間,提升發展潛力。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5」今年主題為「創新‧科技‧邁向無限未來」,公眾人士可由今天(10月31日)起至11月8日到香港科學園,參觀由VTC機構成員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師生研發9項創新項目。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每年培訓約250,000人。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
    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340 / 2836 104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