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训练局 - IVE
  • IVE简介
  • 学科及课程
  • 学士学位衔接课程
  • 入学申请
  • 分校及设施
  • 学生
  • 校友
  • 学生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 > 学生 > 学生成就

    学生成就


    IVE学生自研太阳能车挑战世界赛勇夺殿军


    由20多位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工程学科师生组成的车队,以自行研制的第4代太阳能电动车SOPHIE出战澳洲《世界太阳能车挑战赛2013》,凭着专业的工程技术丶高科技设计,以及迅速的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於「GoPro Adventure Class」组别勇夺殿军,创下佳绩。

    SOPHIE是首支香港车队挑战这国际级赛事。比赛当日SOPHIE车队由澳洲北部达尔文港出发,穿越草原丶沙漠等荒芜之地,长征3000公里前往南部阿德莱德巿。车队最终凭稳定表现,成功以第4名完成赛事。

    IVE及HKDI学生勇夺眼镜设计比赛冠军及季军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李惠利分校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两名学生分别夺得「第15届香港眼镜设计比赛」学生组别冠军及季军。

    IVE珠宝设计及科技高级文凭学生张瑞祥凭作品「Prime」勇夺冠军。设计意念来自电影《变形金刚》中机械人的变身动作,用家可以将眼镜摺合成只有5.5毫米厚,方便收藏。这个创新和纤巧精细的设计,获评判高度赞赏。张瑞祥早前亦勇夺香港钟表设计比赛冠军,设计才华备受肯定。

    季军作品「金簪子」由HKDI产品设计(时计及时尚产品)高级文凭学生周杏娜设计,她参考古代妇女发簪的设计特色,营造优雅和高贵的感觉。

    世界技能大赛 IVE学生尽显光芒 夺三项优异奖章


    「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於德国莱比锡举行,香港代表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选手同场较量,最终夺得3项优异奖章佳绩。

    3名获奖选手都是VTC学生,其中参加网页设计项目的香港选手黄颂文为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软件工程高级文凭学生,他於所属项目夺得优异奖章,同时更获选为香港队最佳选手。

    另外,IVE商业分析高级文凭学生黄逸升及IVE健康及美容疗法高级文凭毕业生陈雅倩,分别於资讯科技商业软件方案项目及美容护理项目夺得优异奖章。

    HKDI学生夺科学园大楼设计比赛大奖


    由4名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展览设计高级文凭和室内设计高级文凭学生组成的队伍,於香港科技园公司举办的「给香港一份GIFT」设计概念比赛,从超过100份参赛作品中突围而出,勇夺公开组亚军及最佳青年作品奖。设计概念有机会成为科学园第三期大楼的最终设计。

    得奖作品「天之树」为新颖的绿色环保建筑设计,大楼外形模仿树木形态,采用多种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概念;而大楼亦设有露天花园,广阔的休憩公共空间成为促进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平台。

    VTC学生囊括香港钟表设计比赛学生组奖项


    职业训练局(VTC)多间成员院校的学生於香港钟表设计比赛横扫学生组冠丶亚及季军,成为大赢家。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珠宝设计及科技高级文凭学生张瑞祥凭作品「飞梭」荣获比赛冠军,手表以人类十年前成功登上太空为创作意念,寓意人生如探索太空,拥有无限可能。

    亚军得主为就读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与伯明翰城市大学合办的产品设计衔接学士学位课程学生,而季军则由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产品设计(珠宝设计)高级文凭学生夺得。学生组别另外3个优异奖,均由HKDI的学生夺得。

    HKDI扬威灯饰设计比赛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学生凭创新意念和出色设计,於第6届香港灯饰设计比赛,勇夺学生组冠军及季军。

    学生组冠军由室内设计高级文凭学生聂富玉夺得,她的作品「络」是一个结合椅子丶灯饰及绿化植物的设计。当作品放置於医院时,可以点亮沉闷环境,令气氛更加和谐。而季军得主为修读同一课程的洪英雅,她的作品「点绿」同样把植物融入灯饰设计。以植物围绕的灯罩,采用简单和流线型的设计,以便用家配衬不同的家具风格。



    HKDI学生囊括鞋款设计比赛10奖项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学生於第13届香港鞋款设计比赛中,勇夺10个奖项,其中在童装鞋款丶女装靴及女装鞋袋3个组别更获得金奖。

    HKDI时装设计高级文凭学生李羿谊设计的「大合奏」夺得童装鞋款组别金奬,她将不同乐器融入鞋款设计中,当孩童穿起走动时发出悦耳丶轻快声音,就如上演大合奏,寓意小朋友拥有一段愉快的童年。来自同一课程的学生王嘉敏凭着作品「比萨斜塔」夺得女装靴组别金奖,她把意大利名胜比萨斜塔的结构,用於鞋款设计上。另外,HKDI国际时装商务高级文凭学生黄美瑛则获得女装鞋袋组别金奖,她的作品灵感源於电影「黑天鹅」。



    HKDI学生勇夺皮草设计赛多项大奖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学生及毕业生凭出色设计於「香港皮草设计比赛2013」勇夺6个大奖,包括全皮草组冠丶亚丶季军丶皮草混料组冠军丶最佳时装绘图奖及最具市场价值奖。

    勇夺全皮草组冠军的HKDI学生李羿谊,继早前在香港鞋款设计比赛中夺得童装鞋款组别金奬後,再於皮草设计比赛中创佳绩。其得奖作品名为 「Illusion」,利用剪毛皮草砌出渐变黑白菱形图案的水貂斗蓬,并连接黑白剪毛水貂上衣,配以长长的金属及水晶链,大大加强视觉效果。皮草混料组冠军则由HKDI毕业生崔嘉盈夺得,其设计的和服式大衣名为「年•华」(The Illusion of Romance)。

    两个组别的冠军得主除得到奖学金及奖座外,更分别获大会赞助到丹麦哥本哈根及加拿大多伦多接受为期一周的皮草实习训练,同时游历欧洲及美国时尚之都,一开眼界。



    IVE会计学生商业策划比赛放异彩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观塘分校会计学高级文凭学生,凭着周详的计划书及具创意的陈述技巧,在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香港分会主办的「ACCA商业策划大比拼(大专生组)2012」中,击败超过400支大专院校队伍,横扫亚军丶「最佳预算案」丶「最具创意队伍」及「最具团体精神」4项大奖。

    参赛队伍需於是次比赛撰写一份既可行又具创意的商业计划书,向香港政府的「创意智优计划」争取300万港元,用作筹办推动香港创意工业的活动。

    IVE学生於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夺得多个奖项


    中国学界两年一度的盛事「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底一连四日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派出三支学生队伍参赛,凭创意特色作品取得一银两铜的优异成绩。

    夺得银奖的作品为一款专为自由行旅客而设的电子导游应用程式,由IVE软件工程高级文凭学生设计。游客可以透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式自订访港行程,即时索取最新饮食丶购物及娱乐消闲资讯,并设有代订酒店及代购主题乐园门票功能。

    铜奖作品「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时装连锁店」,由IVE智能手机软件开发高级文凭学生制作,时装店的客户可以透过此应用程式浏览店内最新时装资讯,并有虚拟试穿衣服功能,方便客人配搭服饰。另一铜奖作品,是由IVE数码娱乐(游戏及动画)高级文凭学生制作的「敦煌传奇」动画,以故事形式讲述莫高窟建造过程及特色,让公众了解敦煌石窟历史背景,加强市民对文物保育讯息,三项得奖作品均获评审认同及肯定。



    IVE工程系首战《2012蚬壳亚洲环保汽车马拉松》摘亚


    13位来自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青衣分校工程系师生组成的团队,以自行研制的太阳能电动车SOPHIE,参加於马来西亚举行的《2012蚬壳亚洲环保汽车马拉松》,凭专业技术及高科技的设计,於太阳能组别中勇夺亚军,再次扬威国际赛!

    是次比赛共有过百队来自18个地区的学生队伍参加,亦是首次有香港队伍参加。各队伍需驾驶自行研制的环保车,以最少能源完成最远的赛道。

    IVE及HKDI师生在「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奬2012」中夺得多个奬项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师生於「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奬2012」喜获佳绩,凭着动画丶多媒体装置,以及电脑软件系统的创新意念获得多个奬项,备受业界嘉许。

    IVE数码娱乐高级文凭毕业生莫晓峰及刘映珊(於2011年完成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与英国列斯城市大学协办的多媒体及娱乐科艺学位课程),以一出3D立体动画作品「Deep Legend」夺得「最佳数码娱乐(学生及独立组别)奬」银奬。另外,HKDI创意媒体高级文凭学生团队则获颁「最佳数码娱乐(学生及独立组别)奬」特别嘉许奬项。

    除学生获奬外,IVE建造工程系教学团队荣获「最佳专业发展(非资讯及通讯科技行业)奬」银奬。同时,IVE(李惠利)多媒体及互联网科技系的教学团队,伍世杰丶李洛文及苏暐朝以独立组别形式参赛,获得「最佳数码娱乐(学生及独立组别)奬」特别嘉许奬项。

    IVE学生夺港铁沙中綫电子游戏设计比赛大奬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学生於由港铁公司与香港电脑学会合办的「沙中綫电子游戏设计比赛」两项组别金奬及全场大奬。评判赞赏IVE学生所设计的游戏媲美专业设计师,得奬游戏已上载到互联网供市民使用。

    IVE(沙田)电子及资讯工程系学生关仲乔丶温英杰及区展滔,凭着游戏作品「搭搭沙中綫」夺得流动电话应用程式组别金奬及全场大奬。他们所设计的游戏创意十足,游戏玩家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不同乘客安排最快捷便利的港铁路綫。

    另外,IVE(青衣)资讯及通讯科技系学生黄志荣及杨健玮则凭作品「香港铁路物语」获得流动电话应用程式组别银奬。

    至於Facebook应用程式组别金奬,则由IVE(李惠利)多媒体及互联网科技系学生李松熹丶朱世琮及纪广临夺得。



    HKDI学生夺全港青少年禁毒唱作大赛总冠军


    6名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数码音乐及媒体高级文凭学生组成乐队,凭一首改编歌曲「毒瘾」击败逾千名对手,勇夺「2011年全港青少年禁毒唱作比赛」全场总冠军,并有机会在电视上演绎歌曲。学生希望凭歌寄意,鼓励年轻人远离毒品。 除「全场总冠军」外,乐队同时获得「乐队组合公开组冠军」及「旧曲新词创作项目冠军」,而HKDI亦获颁「十大学校参与奖」,可谓载誉而归。

    这队由HKDI学生组成的乐队名为「新乐兵团」(Sound of Rookies),由谢晓燊担任主音,蔡子文及丘煜培为结他手丶李荣伟任低音结他手丶黎俊华则为鼓手,至於当中唯一的女将郑咏荷,就为今次参赛歌曲「毒瘾」填词,并获得旧曲新词项目的冠军。

    HKDI学生的参赛歌曲改编自周国贤主唱的《十四天》。作词人郑咏荷表示,这首歌节奏明快丶充满摇滚味道,适合年轻人的口味。想像力丰富的她一向喜欢创作歌词,今次她以年轻人角度出发,带出吸毒「不可一不可再」的讯息,正如部分歌词内容所述:「逃避又怎可解决,想清楚你不必依靠什麽,沉迷毒瘾是不可一不要再,前路留待花开,不要毁掉将来」。 至於演绎部份,乐队其他成员均发挥其专长,结他手蔡子文表示,他们本身对音乐有浓厚兴趣,加上在HKDI学到乐理丶乐器及编曲等实际的技巧,令他们演出成功。

    HKDI学生勇夺国际皮草时装比赛金奖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学生林焕晞於米兰举办的REMIX国际皮草时装比赛中,以一件名为「漩涡」(Whirlpool)的全皮草宽身大衣,力压来自世界各地近40件作品勇夺金奖。这是继2009年後,HKDI学生再次於国际皮草时装比赛中称冠。 林焕晞从香港毛皮业协会主办的「香港皮草设计比赛」获得「全皮草组」冠军後,成功晋身米兰决赛。对於首次参加国际赛的她而言,要面对世界级的评判虽然充满挑战,但她很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她是8名入围参赛者中最年轻的一位,虽然她对作品很有信心,但一直只抱着平常心面对,对於最终夺金感到十分兴奋。 是次得奖作品名为「漩涡」(Whirlpool),其设计意念是将现时最时尚的旋转流线形建筑特色融入皮草当中,利用喷色技巧於珍珠色水貂皮草上绘出啡色漩涡,做出令人目眩的立体视觉效果。林焕晞的主题清晰,而作品亦能充分表达设计概念,再加上决赛当日的出色解说,令其崭新的演绎获评判一致好评。

    香港珠宝设计比赛 IVE HKDI学生创佳绩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学生荣获第12届香港珠宝设计比赛多个奖项,包括学生组冠军丶季军及3个优异奖项。 今届比赛以「春之颂」为主题。学生组冠军由IVE(李惠利)珠宝设计及科技高级文凭学生姚凯麟夺得,其作品「舞者」是一对黑银及白钻制成的耳环,设计灵感来自海洋生物水母。姚凯麟细心观察水母的姿态後,联想到舞者在台上表演的美妙动作,遂设计出这对仿照水母外型的耳环。耳环上半部分可以转动,像一把透明伞子,而下半部分仿如水母的触须,并镶上钻石,作品造型立体,深得评判赏识。姚凯麟认为作品设计简约高贵,适合任何年龄女士配衬晚装。对於今次获奖,他感到份外高兴,并感谢评判对自己能力的肯定。